《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生命关怀 >>

红军山上“菩萨”像

分享到:
图为位于遵义市红军山上的红军女卫生员铜像。  这是一个在遵义家喻户晓的故事——1935年1月,红军长征到遵义时,正值当地流行伤寒病,红三军团五师的一名女卫生员挨家挨户给老乡看病,挽救了不少伤寒危重者的生命,老乡们说:“红军里有个能为穷人治百病的女神医!”

  一天夜晚,女卫生员到远离部队的桑木桠村给一对患伤寒的老夫妇治病,第二天回来时,部队已经奉命开拔,她在追赶部队的路上,惨遭地主武装的枪杀而牺牲。老乡们冒着被杀头的危险悄悄地安葬了红军女卫生员,并称其为“红军坟”。

  在红军离开后的苦难岁月里,老乡们每到有病无钱医治时,便带着香烛纸钱到红军坟前祈祷,希望红军能为他们解除病痛;以后,遇到了苛捐杂税,拉夫抓夫等,他们也到坟前吐诉。久而久之,有关红军坟和“红军菩萨”救穷人的说法不胫而走,即使在白色恐怖岁月里,红军坟前的香火也从没断过。国民党反动派曾多次企图挖坟,都因乡亲们的保护没有得逞。

  人民群众通过红军女卫生员神话般的传说,表达了对共产党和红军的思念之情。他们坚信,红军一定会回来,那天就是他们解放的日子!

  1953年,遵义市人民政府在小龙山修建红军烈士陵园时,把红军坟从桑木桠移到了陵园内。从此,遵义人民就将陵园所在的小龙山改称“红军山”。

  1990年,红军坟前竖起了一座红军女卫生员铜像,每天前来凭吊的群众络绎不绝。当地群众说:“她就是我们心中的菩萨!”因有“摸铜像能治病疗伤”的说法,久而久之女卫生员铜像的一条腿被摸得金光闪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