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生命关怀 >>

佛教与动物(2)

分享到:


  禅门藉动物为开悟见性的契机

  阿弥陀佛以种种奇妙杂色之鸟宣流法音,令往生极乐世界的众生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禅门大德则经常随手拈来,运用身边的事物作为启发后学的契机,一些动物也因此在公案语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百丈怀海因为马祖道一的一句“野鸭子飞到那里”而破除执妄;杜鸿渐宰相由于无住禅师问他是否听到乌鸦啼声而契入闻性;百丈禅师以“骑牛牧牛”的问答,让长庆大安自此领旨,更不驰求;廓庵禅师绘“十牛图”,阐示修禅的方法和顺序;洪恩禅师藉“六窗一猿”的譬喻,使仰山慧寂了悟佛性义。此外,像“野狐禅”、“鹦鹉学话”等语句的流传,不但丰富了中国的辞汇,也成为佛弟子们自我警惕的铭言。

  人类最大的危机,在于长久以来仅以自己的立场来看待万物,能用则用,相悖即诛,以致步步自限,自毁前程。放眼世界,惟有佛教的真理才能保护动物的生命,惟有佛教的妙谛才能挽救地球的危机。因为惟有佛教“众生平等”的观念才能去除人类的我执,惟有佛教“同体共生”的思想才能促进宇宙的生机,惟有佛教“慈悲护生”的作法才能减少人类的杀业,惟有佛教“以事明理”的教育才能开拓闭塞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