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文化促进 >>

“慈辉佛教文化论坛”第二十五讲成功举办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

 
会场一角

 
黄夏年教授在答疑

 
黄夏年教授、吴言生教授

 
参加讲座的老师与黄夏年教授合影


   佛学研究网西安讯  2008年3月31日,"慈辉佛教文化论坛"第二十五讲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宗教研究中心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世界宗教文化》主编黄夏年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新世纪中国佛教研究的反思”讲座。陕西师范大学佛教所所长吴言生教授主持了讲座。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吕建福教授担任点评。来自宗教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民族研究中心、教育科学学院的多位老师以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黄夏年教授首先对宗教学研究已有的成果进行了概述,从出版的著作以及发表的论文的数量进行了分析说明,指出了当前佛教研究的繁荣状况。

   接着,黄夏年教授以佛教为立足点,拓展到整个宗教学领域,对新世纪整个中国佛教以及宗教学研究进行了反思。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对研究理论的应用性的反思。佛教研究以及整个宗教学研究要为社会服务,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佛教研究以及整个宗教学研究的理论要具有指导作用。第二,方法论的反思。佛教研究乃至整个宗教学研究的方法尚未脱离西方研究方法的影响,解决此问题的办法就是要根据现有研究成果,综合西方理论以及中国传统哲学方法,走一条有特色的研究之路。第三,佛教以及整个宗教学与当代社会思潮关系的反思。他认为佛教以及整个宗教学研究应该积极参与到当代社会思潮的讨论当中,取得话语权。

   最后,黄夏年教授还就如何看待少林寺的发展思路、佛教诠释学、佛教基础研究的地位等问题进行了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吕建福教授对黄夏年教授的讲演做了点评,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认为黄夏年教授的讲座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总揽全局,高瞻远瞩,贴近现实,整个讲座信息量大,拓展了听众的视野,并对宗教研究中心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启发性。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