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文化促进 >>

文化的回归与超越(2)

分享到:

  可见,现成的、传统的道德规范,难以矫正现在已显跛足的市场伦理。跛足的市场伦理,则已导致两大痼疾:不是靠劳动致富、通过创造社会财富而获得财富,而是靠官商勾结,恶意地转移社会财富的办法来获取财富;在市场交易中不讲诚信,靠食言而肥,靠坑蒙拐骗而致富。在资本盈利和个人谋利的两个“起点”被激活后,人们普遍缺乏自我约束,市场经济就面临着不能正常运行的危机。而如果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脱离这个实际,不去正视和帮助市场经济解决这个难题,经济的土壤“山崩地裂”,文化的大树也会轰然倒塌。

   “回归”的“轻舟”与“超越”的“重负”

   ——“文化新高潮”新在何处

  “回归”的“轻舟”。我国已进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发展之年”往往也是“多事之秋”。但只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尽管航程多险阻,只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能“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如果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看作一种波澜壮阔的“文化回归”,但愿我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如这一叶轻舟。

  “超越”的“重负”。中国这艘巨轮毕竟不是一叶轻舟,“两岸啼不住”的猿声、江中的暗礁暗流,随时会带来倾覆之祸。市场经济不仅要靠“看不见的手”——价值规律调节,还要靠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督。而市场监督不仅要采用经济、法律手段,还需要有效的伦理约束。所以,适应时代需要的文化建设,正承担着空前的“重负”。从对“中国儒释道文化”的简单分析,体会我们文化“回归”的源泉与“超越”的羁绊……,这些,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究竟有何借鉴?“新高潮”首先要解决好一个基本问题: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成功结合,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市场经济中把“资本”的冲动与“诚信”的建构成功结合。

  我们要有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要有文化自觉,全面认识祖国的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更要有文化创新,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使它不仅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尤其还能解决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通过文化的回归与超越,使我们要兴起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能够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支撑和文明依托。

  “高潮”之兴,兴之于此;“高潮”之新,新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