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政策法规 >>

陕西省宗教事务条例(2008年修订)(2)

分享到:

  未取得宗教教职人员资格证书或者被取消宗教教职人员资格的,不得主持宗教活动。

  第十二条  宗教教职人员应邀到本教务活动区域外的省内其他地区的宗教活动场所主持或者参与主持宗教活动,其所属的宗教团体或者宗教活动场所和举办地的宗教团体或者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在活动举办十五日前,将活动的基本方案报所在地设区的市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本省宗教教职人员应邀到省外,或者邀请省外宗教教职人员到本省主持宗教活动,应当经全省性宗教团体同意, 报省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第十三条  宗教教职人员跨省担任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四条  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团体专职工作人员依法享有社会保障的权利,符合基本社会保险条件的,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可以参加养老、医疗等基本社会保险。

  第四章 宗教活动场所

  第十五条  本条例所称宗教活动场所包括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和其他宗教固定活动处所。

  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具备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的条件。

  第十六条  筹备设立包括新建、改建、重建、恢复宗教活动场所的,应当按照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的规定审批登记。

  第十七条  宗教活动场所合并、分立、终止或者变更原登记事项的,应当由该场所的管理组织向原登记机关办理相应的变更登记手续,其财产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第十八条  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成立管理组织,实行民主管理。管理组织的成员经民主协商推选,由宗教教职人员、专职工作人员和当地信教公民代表组成,并报该场所的登记机关备案。

  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建立健全人员、财务、会计、治安、消防、文物保护、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第十九条  宗教活动场所不得为非法敛财、利用封建迷信骗取钱财等违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游览参观的游客进行宗教活动。

  公民应当尊重宗教习俗,不得携带宗教禁忌物进入宗教活动场所。

  第二十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协调处理位于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游览区的宗教活动场所与有关方面的利益关系,在制定或者调整游览参观门票价格时,充分听取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宗教活动场所的意见。

  第二十一条  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拆除、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设立商业服务网点,举办陈列展览,拍摄电影电视片等,应当事先征得该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和所在地县级以上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同意。涉及文物保护的,应当按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执行。

  第五章 宗教活动

  第二十二条  信教公民的集体宗教活动一般应当在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内进行。

  信教公民按照宗教习俗在家中过宗教生活,不得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

  第二十三条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宗教活动场所内进行不同信仰、不同宗教或者不同教派的宣传和争论,不得在宗教活动场所外布道、传教。

  非宗教团体、非宗教活动场所不得组织、举行宗教活动。

  第二十四条  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跨设区的市、跨县(市、区)举办大型宗教活动,应当在拟举办日三十日前,分别向省、设区的市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

  大型宗教活动举办地的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公安、消防、卫生防疫等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依据各自职责实施必要的管理,保证大型宗教活动的安全。

  第二十五条  任何组织和个人在网络上发布、传播有关宗教方面的信息,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第六章 宗教院校

  第二十六条  设立宗教院校,应当具备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规定的宗教院校设立的条件,并由全省性宗教团体向省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省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提出审查意见。对拟同意的,报国务院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审批;不同意的,应当予以答复。

  第二十七条  宗教院校的设立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办理筹备建设事项。

  宗教院校建成后,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审核验收合格方可挂牌和招生。

  第二十八条  宗教院校由其所属的全省性宗教团体负责管理,并接受省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

  第二十九条  宗教院校应当在核准的招生对象、范围、学制和规模内招生,考生由当地宗教团体推荐,并经县级以上宗教事务行政管理部门同意后,通过考试,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