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宁夏 >>

中卫千佛寺

分享到:

中卫千佛寺
中卫千佛寺

中卫千佛寺
中卫千佛寺

  千佛寺,原名“地母宫”,坐落在宁夏自治区中卫市文昌镇郭营村,该寺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据当地村民口耳相传,当时有一个毛氏和尚云游至此,见地母娘娘在此显圣,方圆之内祥瑞呈现,金光闪闪,毛氏和尚遂四处化缘,在此地建成地母宫。四方信众纷至沓来,顶礼膜拜地母娘娘,烧香许愿,每每灵验,一时香火旺极。
  曾几何时,一度香火鼎盛的地母宫在晚清动乱的政局中变得寂寂无声,之后又见证了抗战的炮火和解放战争的萧蔷之祸。新中国建立后,地母宫还未来得及进行恢复修建,就又被“文革”这一特殊的政治风暴毁得面目全非。真可谓命运多舛,饱经沧桑。直到1982年,党和国家落实了宗教政策,本村居士虔诚发心,将地母宫改建成土木结构的殿堂,当地信众终于有了一个修习的道场。
  从那以后,一直到2006年,地母宫经历了20余年的风吹日晒,百虫噬咬,已显露凋敝破败之景。于是,当地宗教部门特行法令,对寺院进行改建。此消息一出,四方信众大受鼓舞。郭营村村民郭尚清、张建业、黄万年、王宗奎、张连生等自发组成寺院筹备改扩建管理委员会,号召周边的善信积极参与改建工作,将寺院建设得初具规模,并改名为“千佛寺”。2011年,中卫市千佛寺的寺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及寺院住持之职虚位以待,当地政府和广大信众礼请如海法师就任此职。
  如海法师,字号圆智,俗名胡大海,宁夏中卫市人,生于1965年农历九月二十八日。1984年7月,20岁的如海法师皈依苏州灵岩山寺上明下学老和尚,取法名常行,专修念佛法门。1998年在宁夏青铜峡市牛首山净土寺,如海法师礼宁夏自治区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卫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湛下义大和尚,受三皈五戒,取法名“如海”,字号“圆智”。 2003年9月19日,如海法师在观世音菩萨圣诞日剃度出家。
  如海法师来到千佛寺后,尤其是自2011年又任千佛寺寺院管理委员会会长之后,凡事亲力亲为,一方面加强僧团建设,如法如律;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千佛寺的改扩建工作。2012年,如海法师带领四众弟子修建了念佛堂及僧人住房。
  千佛寺占地10亩,呈坐北朝南之势,布局独特精巧,寺院虽小却井井有条,脚下青砖铺地,路边古树参天,尽显佛陀丛林文化之精髓。寺内现已建成有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送子观音殿、地母宫等佛堂。大雄宝殿内千尊佛像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观音殿金碧辉煌、气韵生动;地藏殿画栋雕梁、玲珑别致;送子观音殿形象鲜明、色彩艳丽;地母宫塑像壁画线条优美,色彩凝重,形象逼真。
  从远处静观,寺院斗拱交错、檐牙高啄,寺院南面与黄河交相辉映,东面与华严寺遥遥对望,西面有中卫市城区美好风光,北面有中央大道车水马龙,寺院交通便利,环境幽雅,闹中取静。该寺院是郭营乃至中卫地区难得的修禅进香之佛教道场。
  如海法师和寺院管委会利乐有情,计划再修建天王殿、山门楼、接待室、戏台、殡仪馆等相关服务配套设施,使寺院更好地服务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广大佛教信众,使之成为爱国、爱教,有益身心健康的净土乐园。如海法师发下宏愿:以弘法利生为终身事业,为此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