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宁夏 >>

寿佛寺

分享到:

寿佛寺
寿佛寺

寿佛寺
寿佛寺

  北武当庙寿佛寺,位于宁夏石嘴山市贺兰山东麓武当山,占地二十多亩,是一座佛道合一的古寺院。寺北依贺兰山而建,为四进院落,布局自然和谐、严整紧凑,殿塔亭阁集于一体,蔚为壮观。从最南端的前山门楼向北,依中轴线建有灵官殿、观音楼、无量殿、多宝塔和大佛殿等。中轴线两旁有钟鼓楼、厢房、配殿。
  寿佛寺最突出的特色是,在同一幢寺中,既供奉诸佛菩萨,又供奉玄武大帝。道教将此与湖北武当山共名“武当山”。建寺时,蒙族信徒亦出资出力,建成梵殿,供奉密宗中的五方佛。故除汉僧外,蒙藏喇嘛亦驻锡修行,遂使此寺在清代已形成汉蒙藏共朝,儒释道皆尊,禅道密并重的道场。民国年间,尚常有从青藏、内蒙来朝拜的藏蒙喇嘛和信众,或有朝五台山者挂单歇息。
  北武当庙寿佛寺的始建年代,依现存不完整资料考证,还没能得出一个确切的结论。相对来说,当地人更乐于接受明代正统年间(一四三六~一四四九年)建造的说法,按照这种说法,北武当寿佛寺至今五百五十多年的历史足以令今人感到无限风光。另外两种说法:一是建于清代顺治二年(西元一六四五年),一是康熙四十八年(一七○九年),乾隆、嘉庆年间进行了扩建。不论怎样讲,历经几百年的沧桑磨难,北武当庙如今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宁北石嘴山市的风景旅游胜地,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据记载,武当庙寿佛寺庙宇附近“有泉三道,自地溢出,水清且冽”,因而有“北寺清泉”或“佛寺风泉”之称,被列为“平罗八景”之一。北武当生态旅游区也正积极申报国家2A级景区。
  寿佛寺历代僧众潜心问道,严持律仪,代有高僧出名,如溥参、真如、法本、海林、理义、通柏等名僧。此寺在清代兴盛之际,常住一百五十多僧人,值心喜大师鼎盛时,最多住二百馀僧。从古到今,每逢庙会祝圣,钟鼓齐鸣,梵韵彻空,车水马龙,人如潮流。尤其当重阳庙会,教徒俗人,每逾数十万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寺中所藏法宝,除《续藏》、《频伽藏》各一部近两万卷,尚有大量珍本,多为手抄。每代住持均重视人才培养,以“不得真儒,难得真僧”为论。延聘先生,教以《四书》、《五经》,先筑基础,再研经论,即重文字般若,又重实证直悟,倡导学修并重。
  如今,每逢农历二月二、三月三、七月十五的小庙会和四月初八、七月七、八月十五和九月九的大庙会期间,朝山拜佛的人络绎不绝。
  现任住持妙诘法师,字智度(俗名许金山)一九二二年二月生于宁夏平罗县潮湖堡。七岁从师洁真和尚剃度,二十三岁赴陕西卧龙寺受具足戒,长期任寿佛寺监院,“文革”时受害致残。一九八一年重返寿佛寺任住持,现任平罗县佛教协会会长,宁夏自治区佛教协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