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人物 >>

慧礼法师-当代鉴真

分享到:

  「为了完成非洲弘法的大业,我愿埋骨非洲,五次转世为黑人僧伽,以一世之不能,愿以五世做拼搏。生命是无尽期的延长,不能以一生一世来计量,有了无尽期的生命延续,有了众生的共同成就,非洲佛教何愁不能生根茁壮!」
   清瘦的脸庞,儒雅的身姿,一袭佛袍,一双布鞋,身为佛光山南非南华寺住持、非洲佛学院院长,七年来慧礼法师为了他的非洲佛教伟业不停地奔波忙碌着。他最信奉的是师父─佛光山开山祖师星云大师的话,「替众生服务,满众生所需,解众生苦难,忙,就是修行。」
  兴建南华寺
  ──南华寺的兴起和存在,使华人在非洲有了精神依归,因而活得更有尊严。
  1992年3月31日,慧礼法师遵照师父星云大师的嘱托,为了实践师父「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常流五大洲」的弘愿,踏上了从台北飞往南非的客机。从这一天起,一副在非洲建寺弘法的重担就压在了他的肩上。
  布朗赫斯特市政府赠送的那一片建寺的土地,就在R25和N4公路交叉的立交桥底下。望着这一片长满杂草,高低不平的土地,慧礼法师幻想着一座庄严的梵剎从地底涌出,闪耀万道金光。可是,接下来的事情却使坚强的慧礼法师历尽折磨。
 反对的声浪
  听说从台湾来了一个讲佛法的和尚,而且还要在南非建宏大的寺庙,一教堂的牧师号召学生及群众走上街头举行抗议,反对佛教在此建寺。对于这一举动,慧礼虽觉吃惊,但想到南非被联合国制裁多年,等于锁国多年,文化和宗教比较保守还是可以谅解的。可当南华寺盖临时佛堂时,许多宗教人士成群结队地赶来反对,他们说,我们反对崇拜偶像。慧礼反驳道,佛陀又不是歌星、影星,又不是猫王什么的,怎么说是偶像呢?
  可是这还不算,当慧礼法师奔走于华人圈中,宣传弘法建寺的思想时,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响应,「佛光山自大张狂,哪里不好建寺,却跑到南非来」,「不用费心建寺,我们只是来做生意赚钱的,将来还是要回去的,建寺要给谁拜呀!」这些冷寞的反应,像给慧礼浇冷水一般。
  反对的声浪虽大,却挡不住慧礼法师非洲传法的决心,南华寺在得不到认同的情况下,悄悄的动工了,而且随着工程的进展也有信众慢慢地聚集了。
  [落地生根」与「埋骨非洲」 
        ──文化的弘扬比信仰的传播更重要
  慧礼法师在弘法建寺的过程中发现,华人和西方人在移民观念上有很大的不同。这种差异决定了华人的移民大都以寄生性质、次殖民地地位作客他乡。而西方人欧洲人的移民,则是拓荒者的心态,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他们的家园。所以他们都能建立国家,建立家园,以统治者自居,有尊严的存在。反观华人的心态,却都是做客他乡,等到老死之后还要叶落归根,这种移民方式是值得检讨的。 
  慧礼法师认为,在非洲的这一代的移民若不在此生根,下一代就断根,将如浮萍随处飘泊。所以这一代的移民,辛苦在此创业,就要立志作南非人,下一代才能认同南非。我们不避讳做南非人,但要坚持做南非的华人,也就是具有华人文化、传统和信仰的南非华人。
  基于以上思想,慧礼法师在南华寺推动「埋骨非洲,共同发愿」,为的是让华人拓展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为的是让下一代华人能更有尊严的生存。鼓励华人将骨灰免费存放于南华寺,让后世子孙因为祖先长眠于此,而认同这块土地,而长住久安。更希望全世界的华人都能有落地生根的观念。
  多年来,慧礼法师本着「为佛教、为华人」两个目的,走遍非洲宣讲佛法、普渡众生。为了南华寺的工程建设,七年间,他仅回台湾募款就达100次之多。1996年4月,在回台途中,他遭遇车祸,手折脚断。尽管如此,他连住院都没有,硬是坚持继续辛劳。
非洲是佛教的处女地,要在53个国家,6亿人口的土地上弘扬佛教是一妆艰辛备至的事情。来到非洲不足两年,慧礼法师的头发就全白了。他在佛祖面前发下宏愿:「以一世之不能,愿以五世作拼搏,以个人之不能,愿借众缘共成就」。
创建非洲佛学院
  慧礼法师认为,所谓非洲佛教,必由非洲本土出家人,融合非洲本土人文思想及风俗、文化传统等推展出来的具有非洲特殊风貌的佛教。南华寺以推展非洲佛教为目标,要培养非洲本土的出家人,就必须建立佛学院。
  1994年初创的佛学院可以说是世界上小而又小的佛学院,只有10名学僧,可是在4年后的1998年招生时,就有462位高中以上学历的各国的非洲人来报名。这种情势的转变和发展,就像挡不住的因缘,非洲佛学院必将成为非洲僧伽人才的摇篮。
  非洲佛学院旨在面向非洲53个国家,以系统的运作有计划的培育训练僧伽人才。学僧的来源全是异教徒,招生的时候让他们了解佛法,短期出家、剃度入学。两年后,亦可重新选择原来的信仰,多数学僧将被送到台湾佛光山继续学习。待完成佛光山四年教育后就可回到非洲佛学院作师资,未来的佛学院就升格改制为五年的正科教育。
  谈起非洲佛学院将来的发展,慧礼法师说:非洲佛教涵盖全非洲53个国家,6亿的人口,非洲佛教的推展必须借助佛学院来培养僧伽人才。这个培训计划不是三百五百人就能了事,三千五千的僧伽培训都不嫌多,须在万人以上,才算略具规模。 
大雄宝殿建筑群
  多年来,慧礼法师一手抓僧伽人才的培养,一手抓硬件建筑的建设。
  1996年10月10日上午10时,大雄宝殿举行奠基典礼。一个投资8亿台币的宏伟工程开始了。这所跨世纪的宏伟建筑不仅将是释迦牟尼佛驻锡非洲的宝所,也将确定「法传非洲」的历史地位,是佛光山为非洲佛教「建立戒法」的成功标志。
  为了建设这座万众瞩目的建筑,慧礼法师特别跑到大陆聘请建寺专家、中央美术学院屠教授担任建寺顾问。几年来屠教授与慧礼法师跑遍日本、澳洲及东南亚诸多国家,博采众长、费尽心血。已建成的南华寺宝殿景象壮观、气势宏伟,其中南华寺内那座四柱七楼的塔楼在建筑风格上堪称世界之最。
  南华寺建寺顾问屠教授谈到建寺的体会,深有感触地说:从1992年至今,我与慧礼法师一步步地走到现在。这是一项净化灵魂的事业,做为一个华人,能够在海外建造如此庞大的工程是很兴奋的。虽然我不懂佛法,但是我们弘扬中华文化的目标是一致的,我深深地敬重慧礼法师崇高的奉献精神,我愿陪伴他直到大雄宝殿竣工的那一天。
后记
  慧礼法师「法传非洲」的大业任重而道远,他抱定「为佛法,为华人」两大信念,以无私奉献的胸怀,刚强坚毅的意志忘我的工作着。
  他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更是一个品格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