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指南宮

分享到:

台湾,指南宮

   
  人家說「多爬一個階梯,可以多活二十秒」,假如真是這樣的話,也許到指南宮一趟,就可以增加十個小時的壽命哩!
  指南宮俗稱「仙公廟」,供奉孚祐帝君,即八仙中的呂洞賓,傳說仙公呂洞賓自從得道成仙以後,就時常來到人間,普渡眾生,所以在民間信仰中,是一位很有人緣的神。指南宮位在猴山上,所以可經由車道或山後的小路上去。小路上約有一千二百級的石階,階旁有很多石柱,柱頂可裝油燈,是日據時期信徒所捐獻的石燈籠。每走百餘階,就有平台可供休息。
  經過山門來到拜殿,可看見一對龍柱,龍頭向上翹起。進入殿內,向圍著紅色欄杆內的神龕地仔細看,會發現有眕龍吐珠的「龍陛」。繞過鼓樓,來到孚祐帝君大殿,是三層樓的建築,一樓是香客房,提供夜宿,也就是以前的祈夢室。在當時,假如信徒有所祈求,而且得到呂仙公的同意住進祈夢室,那麼就可以在夜夢中得到指點。
  循著仙公廟後的左側小徑,可以到達大雄寶殿。二、三樓是正殿,供奉釋迦牟尼佛,其中一尊是泰國巴博元帥惠贈的泰國國寶──釋迦牟尼金佛,是參照印度科達時代的印度佛像形態,由九種金屬礦石精工鑄成,是此廟最特別的一尊佛像。
  從仙公廟後的右側小徑,順著景色怡人的斜坡廊道直走,就可來到凌宵寶殿。天兵天將護衛在門簷上,殿內有許多神佛,顯得莊嚴肅穆。
  沿寶殿左側走道過去,是指南觀光樂園,視野遼闊。旁邊有露營場,兩地之間有山路通孔子殿,殿外有白牆,牆外有孔子和弟子周遊列國的浮雕,並環繞一隻麒麟,象徵孔子的精神,就像鴓毛麟角般珍貴。
  備註 有一件值得一提的典故,據說呂洞賓當年追求不到八仙中唯一的女性─何仙姑,因此會嫉妒在一起的情侶。所以大部分的情侶都不敢同時去指南宮,以防被拆散。
  地址 台北市萬壽路 115號
  電話 (02)2939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