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護國寺

分享到:

台湾,護國寺

護國寺
  護國寺的前身是名叫「天禮堂」(又稱「福善堂」),是民間齋教信仰系統。大約在民國初年有一個鄒姓老人用土杯薄瓦竹木在南柳村蓋起了這 座「天禮堂」,配以左右寮房,成「川」字型。正殿奉祀「天港」,天公座後並祀釋迦、樂師、彌陀三尊佛像。
  在原大殿正門的上端有一太歲辛酉(民國十年)二月吉日壬午(光緒八年1882)科舉人儘先選用知縣金紹賡和原福建候補典史鄒榮光同獻的一方藍 底金字雕花金邊的匾額,上題「慈雲滿院」四個大字。這是護國寺的鎮寺之寶。
  民國初年的霧峰南柳村僅是幾戶人家的小村,村民務農並以天禮堂為中心。天禮堂前面是稻田,三面蔗田為台糖所有。包括天禮堂在內,南柳 村村民所使用的土地,都是向台糖租來的。
  民國五十三年某日天禮堂這個鄒姓私有佛堂因積欠台糖地租之故,有意出讓,原任教於台中南普陀佛學院的鐘衍蕃居士得知這個消息之後,告 訴佛學院教務主任廣化法師。在鐘居士的帶領下,廣化法師來到南柳村的天禮堂,由於經過半世紀風霜,佛堂到處呈現破敗的景象,加上和左 右農舍混雜,雞鴨豬狗,糞便垃圾,四處散佈,完全失去佛堂應有的清淨莊嚴。不忍佛菩薩蒙塵,廣化法師決定買了它,雖然經濟十分拮据。
  付了定金,簽了合約,廣化法師和鍾居士便利用假日帶領南普陀佛學院的同學前來清掃,並開始大興土木。除了將外露的土牆補強之外,還興 建了山門。完工後,廣化法師的親題「大雄寶殿」四字,齋堂從此變成正統佛教道場。
  廣化法師在住持護國寺六年之後,也就是在民國五十九年將第二任住持交給如虛法師。廣化法師當時除兼任南投碧山寺「南山女眾佛學院」的 教務主任之外,還主編「醒世週刊」(隨附民聲日報發行的佛教專刊),由於文字弘法及培育僧材一直是廣化法師的心願,於是便毅然卸下護國 寺的住持之職,全力發展弘法事業。
  如虛法師接任護國寺住持之後,第一件待解決的問題就是向台糖承租土地的租金。後來幾經折衝不僅還清了租金,更以分租付款方式買下寺地 ,連帶受惠是與護國寺相連的幾戶農家。土地租金解決,如虛法師便開始增築山門的圍牆,將天禮堂變更為護國寺。如虛法師的辦事魄力,為 護國寺奠定可長可久的發展基礎。
  如虛法師接任護國寺六年後,於民國六十五年再接任台北慧日講堂住持,護國寺成為兼領,但仍不時回護國寺處理寺務。民國六十八年如虛法 師見護國寺樑柱久經白蟻為患,屋漏牆頭,乃下定決心改建,這一改建竟花費了十年的時間。
  民國七十八年歲末完工啟用的護國寺分為二進。山門上寫著:
  護國佑民此土宛然淨土
  悲田覺樹人心即是佛心
  山門邊另有「大行門」提供來者方便進出。
  山門後是四天王殿,正中供奉的是正是早年天禮堂的主祀「天公」,殿內兩牆上浮雕著,四大天王,殿內外有偈分題曰:
  契理契機度生金賴三尊聖
  成功成善護法從由六欲天
  貪賤富貴任你去修
  是非善惡由我來斷
  過天王殿後是大雄寶殿,堂中所供奉的三寶佛也是昔日天禮堂所留下的,據說當年是禮聘福建塑佛名手所作,難怪看來十分莊嚴。
  目前護國寺有四、五比丘尼住於此,以及對中國佛教史素有研究的明復法師亦住錫此地。至於明虛法師則為台北慧日講堂的重建勞心勞力,護 國寺一般寺務由其弟子們代勞。
  護國寺四週還是一片稻田,環境十分清幽,看來和六十年前的南柳村沒什麼兩樣。

寺址:台中縣霧峰鄉南柳村柳豐路59號
  電話:(04)3393979
  (資料來源:闞正宗《台灣佛寺導遊(六)中部地區(下)》菩提長青出版社,1995年,p.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