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覺元寺

分享到:

台湾,覺元寺

覺元寺
  覺元寺沿革碑記曰:「清同治四年(一八六五)陳普存、蔡普候,勸募四佰四拾九元,初稱覺元堂。光緒七年(一八八一)再募六佰三十二元三角九 釐,建坐西向東之殿宇一座,時施主妙合(別稱三老太者)獻資。「民前五年,王傑堂土再募建,成坐東向西之勢。後縱貫路開又被拆除,改建成坐北向南,由王清良法號普因任住持。民國五十四年由王朝基 ,法號普崇任職管理人,聘真宏尼師為住持。六十二年政堂為寺。六十三年改建寺院坐西向東,計耗資五百餘萬。七十三年再建齋堂、講堂、 圓通寶殿,耗資九佰餘萬。」覺元寺早年前身是覺元堂,應是屬民間齋教信仰,第一任住持是陳太空(普存),第二任主持蔡乞食(普候),第三任住持王傑,第四任住持王清 良,第五任住持王朝基,真宏尼師是第六任住持。
  真宏尼師,俗名王瓊霞,台中縣人氏,現年(八十四年)五十一歲左右,二十歲時依台中佛教會館之達和法師出家,民國五十四年於法雲寺受具 足戒。
  覺元禪寺經歷代住持改建,最後一次是在民國七十三年,落成的寺宇是地上五層之建築,七十五年完工啟用。
  一樓供奉阿彌陀佛,知客室在側,二樓亦是佛堂,全寺長住尼眾約在七、八人左右。

寺址:台中清水鎮中山路293號
  電話:(046)224203
  (資料來源:闞正宗《台灣佛寺導遊(六)中部地區(下)》菩提長青出版社,1995年,p.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