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金華寺

分享到:

台湾,金華寺

金華寺
  金華寺的沿革記是這麼寫的:「寺前身金華堂,創建於前清光緒年間(按:光緒十三年即西元一八八七年);緣有本鎮篤信佛教人士,為自修及宏損 佛法起見,覓此芳士,咸認遠離塵囂,山明水秀、鳥語花香,遙望雲水蒼茫,海天一色,不僅境美,更堪稱人傑地靈,誠興隆三寶理想之地, 是以興建佛堂,號曰:金華堂。惟當時限於經費,建築因陋就簡。
  迨民國四十一年元月,正定(法師)經全體信徒聘請為管理人兼住持以後,刻苦經營,銳意充實各項設施;於民國五十八年著手興建寶勝塔一座, 歷時三載,至民國六十一年始告完成。塔頂供奉佛像,塔內寄存善信靈骨。
  民國六十四年七月興建講堂一座,專供講經宏法之用。又因原有舊堂簡陋,無法容納日益增加之廣大信眾,乃經全體信徒及十方善信贊助之下 ,於民國七十三年八月開始重建大雄寶殿一座,一樓為圓通寶殿,奉祀觀世音菩薩,二樓為大雄寶殿,奉祀釋迦牟尼佛,至民國七十九年三月 十九日(農曆二月二十三日)功德圓滿,舉行落成慶典,從此梵宇莊嚴,得其巍峨之象;續佛慧命以期弘法度生。諒必為諸佛菩薩暨八部龍天之庇 護矣。爰將本寺沿革始末,勒石銘記,以垂不朽。」勒碑年代是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十九日釋正定。正定尼師,俗姓梁,單名祝字,台中縣大甲鎮人,現年(八十一年約八十歲,自幼隨母茹素,頗具因緣善根。二十歲皈依后里毗盧寺的妙本尼師 為徒,民國二十三年更渡日本「開西民學林」專攻佛學,二十八年學成返國後出任毗盧寺知客,民國四十一年以後才正式住錫於金華寺。
  金華寺位於俗稱的「頂山腳」內,在大甲街區海線縱貫鐵路的東邊,后里台地的西麓,海拔約六十公尺。因在后里台地西座小山下,故得稱。 「頂山腳」的開發約在清乾隆年間,有泉州府安溪縣的賴姓移民入墾,而漸形成聚落。
  目前金華寺還在修建山門,離完工尚有一段時日。
  很多屬於毗盧禪寺法脈傳承的寺院,都會有和毗盧禪寺一模一樣的靈骨塔,金華寺亦不例外,是圓頂形狀的西洋式式樣。台中有諸多寺院皆有 此類的寶塔,述說著她們和毗盧禪寺的淵源。目前正定尼師已兼任毗盧禪寺的住持。
  寺址:台中縣大甲鎮金華路32號
  電話:(04)687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