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明山寺

分享到:

台湾,明山寺

明山寺
  明山寺走台中縣石岡鄉唯一一座登記有案的正統佛寺,清光緒三十一出年(一九0五,石岡土牛村信女劉周綢於自宅供奉觀世音菩薩,後遷居新 社鄉,並將原邸宅命名為「明山堂」。劉周綢居士年邁後返回石岡寓所,並商議同村之魏水妹居士及邱惡罵居士(法號進宗,共同發起興建「明 剛堂」(即明山堂)。這其中由魏水妹居士獨捐三千元,於民國十三年建造水泥磚房一棟,嗣後又陸續增建兩廡廂房、拜亭,並另購地一塊。民 國十四年落成啟用,眾議由魏水妹任首任住持,邱惡罵居士為當家,陳惡苟、鄧永壽為護法。
  民國二十四年中部大地震,「明剛堂」受損嚴重,即申請重建,民國二十六年完成大殿、拜亭,翌年又完成左右兩廂房,並改名為「明山寺」 ,明山寺至此大致重建完成。民國三十一年邱惡罵居上被推舉為第二任住持,魏水妹也因年邁而退居,邱惡罵居士也就是後來出家的進宗尼師 。
  民國五十五年秋,在信眾的要求下,於明山寺後建一座三層高的「明山塔」,五十七年春再改建在大廂房。自民國二十六年改建後的明山寺係 採木造結構,至民國六十年止部份樑柱受蟻侵蝕,加上信徒日益增多,已有不敷使用之勢。民國六十年遂成立重建委員會,同年九月正式拆除 重建,整個工程一直進行到六十三年十二月上旬才完成,落成及佛像開光大典,恭請已故的道安法師主持。
  民國六十五年進宗尼師亦因年邁退居,住持由原任監院的藏心尼師接任迄今。
  藏心尼師畢業於日據時代的專修道場,民國六十八年在東勢鎮構地四百三十坪,興建一座六層樓高的「明山講堂」,地下室及一樓則開辦幼稚 園,二樓為圖書館,三樓為佛教弘法講堂,四樓為客房,五樓為大雄寶殿。藏心尼師年事雖高,但舉凡佛教文化活動及社會慈善事業皆不遺餘 力的配合。
  明山寺的腹地十分廣大,庭園的設置亦大,非常優雅,綠樹遍植予人清明之感。大雄寶殿原是供奉觀世音菩薩,這一、二年才換上泰國進口之 白玉坐佛。大殿題有佛偈一對,頗能顯示寺院的精神。

明示醉人珠忌宿草庵切莫掉頭走
  上開貧女藏既登寶所那堪空手過

寺址:台中縣石岡鄉土牛村明山巷6號
  電話:(04)581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