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圓光寺

分享到:

台湾, 圓光寺

 圓光寺
  「圓光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妙慧塔」上的偈寫著:
  妙德有緣棲淨城
  慧心無住入泥桓
  大雄寶殿往生牌位的匾則寫著:
  安樂國
  吉祥處
  生與死一直是人生的兩件大事,好生惡死也是人的天性,特別是對死亡恐懼的陰影,予以明朗化吉祥化,這種樂觀積極的態度,在在表現佛教 入世出世並重的教理。
  初至「圓光寺」並未到大雄寶殿禮佛,只因為看到寺旁的「妙慧塔」第一層的瓦簷竟然伸手可及,塔簷殿角的風鈴(又叫鐵馬)雖小,係由銅鑄 ,非大風不響,逕爬上小牆搖動它,任恣發出響聲。
  「伽藍記」曾記載鈴鐸一文曰:「旭日初開,則金眕晃朗;微風漸發,則寶鐸和鳴。」這種描述風鐸的韻味譯成白話就是:「太陽剛升起時, 金光閃爍耀眼,微風吹動,風鈴聲聲鳴響。」
  「釋門歸敬儀」中有一段記述釋尊的弟子唄比丘的故事,儀上說:「聲駐軍馬,由與鈴供」。唄比丘於多生多世之前,曾得生生世世聲音清雅 ,足以感動禽獸的果報。
  風鈴雖小典故其大,再度搖動鈴鐸,讓聲音輕輕地在風中傳遞……
  山門的琉璃瓦和「妙慧塔」一樣是青綠色,它們的緣創誠屬同一期,至於大雄寶殿和左右寮殿自成一格,不分前後。新建的山門和舊式圓形山 門,雖年代不同卻饒富趣味,舊山門的石階路已荒草漫漫並已圍堵,新山門前則有新鋪設之柏油路及停車場,並提有偈曰:
  大道虛通正見直行能入如來室
  法門廣大淨心誠意同遊解脫場
  這裡所謂的「如來室」與「解脫場」是有原因的,可以表示「如來室」的偈分別有——
  題在大雄寶殿右側門上的:
  降伏魔軍無人不仗金剛刃
  誕登彼岸度世須乘般若舟
  題在大雄寶殿正門的:
  圓滿證菩提無欠無餘三祇歷劫
  光明周法界不增不減萬古常新
  「如來」者,如如不動,來去自如,「乘船若舟」「圓證菩提」當然是「如來」。
  如何遊「解脫場」?有詩為證:
  分別是:
  題在大雄寶殿左側門的:
  一念空時當下即成真解脫
  萬緣放卻了然親證大菩提
  題在大雄寶殿內石柱上的:
  彈指見如來心佛與眾坐原不異
  即身成解脫去來看今日本同時
  「入如來室」與「遊解脫場」後我們到大雄寶殿禮佛。龕上供奉的正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左右小佛龕上就是題有「安樂國」與「吉祥處」的往 生牌位。
  「圓光寺」就位在新竹市的高峰路上,整條高峰路上寺廟不斷,有佛寺有道觀,這該是佛法興盛的表徵,不過高峰路仍是十分的狹窄,自然原 始的景觀依舊在這裡保存著。

地址:新竹市高峰路131號
  電話:(035)2240604
  交通:在新竹火車站搭新竹客運——圓光寺下車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