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雲谷寺

分享到:

台湾,  雲谷寺

 雲谷寺
  雲裡光明開法界
  谷中色相觀慈航
  民國七十一年七月八日深夜十一點半,「雲谷寺」遭回祿之災,大雄寶殿、拜金亭全毀,但用紙書列的功德芳名卻原樣無損,也許真是「谷中 色相觀慈航」,為「雲谷寺」的重建留下一線生機吧!
  「雲谷寺」的現狀只能一句話形容就是——斷垣殘壁。
  當車行過芎林往飛鴓山的上徑而來,在不斷地問詢路人後,千彎百轉,才在半山腰發現這座彷彿是廢棄民宅的古寺,諷刺的是就在離「雲谷寺 」不遠處有一外道殿宇金碧輝煌,「雲谷寺」相形之更是見拙不堪。
  「雲谷寺」沒有山門,旁邊則有一面牆樓建在一個小圓池塘上,正面的牆面上繪著一尊「南無觀世音菩薩」,兩旁有偈題著:
  雲生常蔭清涼地
  谷相真空解脫門
  寫偈的時間是民國己未年冬臘月,民國己未年離今最近的是民國六十八年,另一個則是民國八年,牌宇斑駁很難判定是八年或六十八年。牆樓 背後另有一幅天女圖,偈題得十分好,請看——
  雲即慈雲台海何殊南海
  谷為空谷芎林無異竹林
  走進「雲谷寺」,寺口有一鼎爐,可能是火災劫後餘生物品之一,上面的年代是民國乙年(民國五十四年)。
  「雲谷寺」在祝融光顧之後,為了疏導漏雨及傾毀的窘況,到處是用瓦棚搭建以遮風蔽雨。一位今年二月才從台北來此幫忙管理寺院的老榮民 弟兄說:「你看,這還像個寺嗎?」這真是最沈痛的呼聲。
  「雲谷寺」據說已有上百年的歷史了,從半毀的牆垣及石板幾乎可以肯定這個事實。
  大雄寶殿在火災中付之一炬,堂裡原先供奉的三寶佛也在這次災難中盪然無存。日前大雄寶殿是臨時用泥磚暫建,三寶佛世由觀世音取代。在 燒不壞的石柱上,寺院用紅紙亦額上詩偈,似乎在對祝融作最後無奈的抗議,偈曰:
  雲氣蓋靈山瞻拜慈雲四面佛
  谷幽稱淨池清修空谷悟禪機
  寺院雖然在無常變幻中,那種傲立山頂不亢不卑的氣勢讓人肅然。
  面對大殿,右側是寮房,雖有木床,但現場一片凌亂,無人居住。寮房門口有一大鐘立在地上,想必是劫後餘物之一,寮房門上題有「粒食攸 賴」四個字。傳說韋馱尊者就是專門護持修行者飲食方面問題的菩薩,若說堪為行者「粗食攸賴」,當屬韋馱護法無疑。不過韋馱的造型各寺 大同小異,這寮房內所供奉的尊者卻和印象中的韋馱迴異,不知韋馱也有這般造型?
  左側的廚房和三十年前台灣鄉下的「灶腳」沒兩樣,炊煮大半仰賴木材,廚房接壤著另一寮房,現場也是一片凌亂殘破之象。
  「雲谷寺」從民國七十二年發起重建,七十三年擇吉動工。「雲谷寺」除了計劃重建之外,並打算把附近的山坡地闢為休憩亭園遊樂區,使「 佛有所供,僧有所居,信士有所瞻禮」,我們希望「雲谷寺」能早日重建圓滿,以光我佛慧命!

寺址:新竹縣芎林鄉新鴓村10鄰燥坑18號。
  電話:(035)969525
  交通:搭新竹客運往芎林,至芎林國中站下,步行20分鐘可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