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淨業院

分享到:

台湾,淨業院

淨業院
  「淨業院」位於新竹市境福街,創建於清光緒年間,由新竹望族鄭如蘭夫人(法名根傳)所構築,後經永修、永善三師擔任住持,先後於民國卅 九年及四十二年功德圓滿,後出智恭、智度二位尼師接任住持,智恭師於年前往生。民國五十九年增建講堂一座,經常邀聘高僧大德蒞寺講經 弘法,對宣損教義,弘法度眾,賑災濟貧,以及社會福利等事業貢獻良多。
  「淨業院」殿後一片荒蕪的空地及一座隨時可能傾圮的柴房,益增淒涼的美感及神秘的色彩。「美則美矣,卻是種浪費」,師父說。人手不足 ,經費有限,整建也並非一朝一夕可成之事……,頗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慨!
  閒逛淨業院大致了解四周環境,再回到殿前廣場,門上、柱上的對偈,頗發人深省!
  淨瓶踢倒時不借澄懷花水
  業障消磨後何須漱齒楊枝
  「景德傳燈錄」記載:由於溈山禪師一腳踢倒淨瓶,了悟自住,而去主持溈山禪務,承擔起大任。而百丈禪師設這個淨瓶禪機「把阷」,也沒 能難得住溈山禪師,致使後來開山而創出溈柳宗,使得許多人大悟成佛,皆由這一腳踢倒淨瓶而來。
  進入寺門映入眼簾的,是開山鄭如蘭夫人家族的蓮座,走過天井,前清欽差大臣贈題的大雄寶殿橫匾,在陽光的照拂下,依然明亮、有神。
  禮佛後,仔細凝賞殿內的佛像,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像,萬德莊嚴,臉部表情栩栩如生外,座身的雕刻工法也是唯妙唯肖,鉅 細靡遺,不似其他地力佛像只注重臉部工夫。然,何人作品?何地產物?疑問油然而生適巧來了位師父,問題迎刃而解。
  慈心尼師說,中間這三尊西方三聖像及前面的韋馱、伽藍尊者左、右兩側的地藏王菩薩和送子觀音在內的七尊佛,都是從大陸南海普陀山的華 而寺普請過來;而前面這尊白玉觀音是由印度請回來的。
  「師父,這些佛像這麼高、大,一定很重,在八、九十年前交通那麼不方便的情況下,要運佛像一定困難重重吧?」有感於有志竟成之理,頗 佩服前人的毅力及耐力,因而閒了師父。
  師父笑笑,說:「這些佛像是空心的,那是用『脫胎』的方法塑成的,雖然如此,當初的接送也確曾花費相當的功夫。」
  「什麼是『脫胎』?」迫不及待的問師父。
  「就是先用水泥等塑材塑出佛像的『型』,等成型之後再挖空佛像『肚裡』的東西,這就是脫胎。」師父見我滿臉疑惑,笑一笑,繼續解釋道 :「有了像之後,再由塑像師傅雕成佛像,這幾尊像先在大陸雕塑完成,再海運來台,雕塑的師傅也曾隨行,將佛像整理之後才安座、開光。 」
  聽了師父的解釋,再仔細凝視座中的阿彌陀佛,佛的眼光低眉慈藹似也在訴說著些什麼……。
  「師父,這尊是不是送子觀音?為何特別又奉了他?」看到大殿八尊佛像中即奉了三尊觀世音菩薩,有些好奇,於是又問了師父。
  師父說:「據說,本院的創建人鄭如蘭夫人(根傳優婆夷),婚後一直未曾生子,大概是望子心切吧!因此,後來她創建本院後,乃特別供奉了這 尊送子觀音。」
  我有些動容:「後來她有沒有『得』子?」不用『生』,而用『得』是有些好奇與緊張!
  「有」師父說:「她領養了幾個男孩!」
  哦!她雖仍無『生』子,但卻『得』子了,眾生皆我父母,親生與否,似乎已非頂必要了。
  與慈心師父邊走邊聊,師父帶我到她獨資籌建、紀念她師公(淨業院第二代住持)的永修精舍來。
  「永修精舍」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簡單的擺設,卻是講經的道場,平常師父在講堂內為徒眾講經說法,每隔一週,師父也在這裡為院內附設 的「慈心幼稚園」小朋友講改編自日本的藏經故事,讓他們耳濡目染,從小就培養一顆慈悲濟眾的心。
  對於幼教特別有興趣,師父幽默的說,這是在日本「躲警報」躲出來的。
  現年六十六歲的慈心尼師,六歲即在淨業院皈依現任住持智度法師出家(後來再皈依斌宗法師),十六歲時隻身赴日本,在名古屋讀佛學院,太 平洋戰起,為了躲警報,同時地想讀書,因此進入褓姆養成所,她說,在那裡,不僅未中斷佛學的研究,反而對幼教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 此後來才創辦了「慈心幼稚園」。
  佛教人口從小培養,是最實際的作法,我想,慈心師父本著慈悲的願力,為佛教的紮根工作盡心盡力,大概也是緣於當年她學佛不易,需遠涉 重洋,飄洋過海乃得如願,而發出的大悲心吧!

地址:新竹市境福街141巷10號
  電話:(035)319356
  交通:搭新竹客運,在空軍醫院下車,步行約廿分鐘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