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永明寺

分享到:

台湾,永明寺

 在陽明山的仰德大道上,一柱朱紅色的牌樓赫然立在路旁,上書有「永明寺」三字,字體如行雲流水般的暢快,而為有「般若禪苑」、「華梵佛教學院」、「蓮華學佛園」、「原泉出版社」字樣的白色長方形柱子立於牌樓邊上。
  永明寺的山門黃色琉璃瓦上少裝飾,只有四個鴟尾覆在屋頂,簡單大方,配以朱紅色的柱子,有厚重紮實之感;而入門處的兩旁,寫有「自由路」、「解脫門」。
  進入山門,即可到達正殿,正殿的形式和台灣傳統的平民式建築類似,細小的薄瓦覆於屋頂,和一般寺廟金碧輝煌的建築完全不同。正殿內供奉釋迦牟尼佛、韋陀菩薩神色莊嚴的立於兩旁。
  在正殿的後面有一茅草小屋,冬暖夏涼,是坐禪及修行的好地方,茅屋命名為「六和寮」。此名從「六和敬」而來,所謂六和即身、口、意、戒、施、見,此六和是出家人之基本信守原則。台灣早期的佛寺許多都是由茅屋蛻變而來的,永明寺的茅屋今日仍然存在,雖已被改建,而屋頂仍有茅草覆於上面,室內溫暖清爽是談禪論理的好所在。\r
  有未經人工鑿磨的石桌石凳,有綠草如茵之草坪,有稀疏小樹及長青松柏。庭中有石桌石椅及石凳是提供茶會及普茶之用。茶會的意義在於討論佛法和修行之問題,普茶則於每年舊曆年底最後一日舉行,全寺之僧侶均需參加,在普茶中主要是檢討一年之中得失及討論明年的事宜。
  有台灣北部最有名的佛教教育中心就是蓮華學佛園。
  蓮華學佛園是曉雲法師於一九七一年在永明寺內設立的。
  據蓮華學佛園之規定,學生尚需學習實用技能,如中、英文打字等;在原泉雜誌社就有許多部打字機供學生進修學習之用。同時亦需由田野中從事勞動的工作,以接受大自然的薰陶。\r
  般若禪苑是學生靜坐修行的地力。苑內寬敞,中央供奉釋迦牟尼佛,正對著圓形拱門,門外以輕紗布縵覆著。每當靜坐時,學生由側門魚貫入內,曉雲法師出正門入內開示,一切井然有序,在側門處有狂草書法「牧牛」二字出曉雲法師題。有學生云:曉雲法師自謂為老牛帶著我們這群小牛來耕耘這塊佛園;另有意為每個人都有如牛般固執頑劣之習性,我們靜坐就是要把這股習性慢慢調伏以至最低點。
  在台灣佛教界中,曉雲法師為多數人所熟知,他於留學印度後,於一九五0年回香港。在香港期間,法師曾創辦雲門學園及佛光小學。一九六八年香港暴亂時轉赴台灣,同時就任中華學術院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及中國文化大學哲學及藝術教授。自一九六八年至目前為止,除其本身之教學及研究之外,尚在永明寺成立蓮華學佛園及創辦中國佛教文化學報,並刊行原泉及清涼月兩種刊物。曉雲法師於末出家前即已從嶺南派大師高劍父習畫。
  清涼藝術展是每年舉行一坎的佛教藝術大展,亦是曉雲法師為佛教界立了一新的里程碑。

寺址: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二段一一0巷二二號。
  電話:(02)861-6651。
  交通:住陽明山公車301、230、271等永福里下車步行二十分可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