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大慈寺

分享到:

台湾,大慈寺

大慈寺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民國二十二年由日僧高橋淳嶺所創建,臺灣光復之後,以日產收歸國有,由臺北縣政府代管,寺廟交禪吉尼師住持,旋被莠民矇請承租,盜伐樹木,破壞寺廟,恩普及地方民眾,目擊心傷,不忍心任其破壞,遂於四十三年十一月成立大慈寺財團法人董事會,蒐集合法證據,申請發還,幾經周折,至四十五年十二月始奉臺灣省政府明令發還,收回寺產。民國五十七年,開山拓地,拆除舊殿及日式房屋,重建磚造大殿暨兩廂寮房及寺院圍牆等工程,歷時二年而竣工,寺貌為之一新。開山住持興慈老和尚,俗姓鄭,名恩普,河南南陽人,出生於清光緒十九年,畢業於北平講武堂,官任陸軍中將。慧根深厚,民廿三年長齋。五十七年禮基隆海會寺道源老和尚披剃出家,同年於基隆十方大覺寺求受具足大戒,深研華嚴經藏,妙悟神契,多所自得,老法師宅心仁厚,剛正不阿,為護持道場,不遺餘力,深受信眾之崇敬。
  來到北投的行義路,經惇敘中學大同之家後,便是登山路,再沿著曲折的登山路進行,經過法海寺指標與土地公廟,便能抵達大慈寺。
  大慈寺所在是中正山,我們在寺旁幽徑尋找到台北市登山隊、新莊登山隊的記號旗,與一塊國家公園界樁,我想: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臨界點嗎?師父卻說不是的。
  師父說這只是中正山。我我劉覽了許久,師父才完畢搗衣的工作,來到能仁殿(釋迦牟尼譯為能仁),這裡主供釋迦牟尼佛與觀音,左殿供奉阿彌陀佛,右殿則供奉藥師佛。
  大慈寺築在中正山的坡頭,站在寺前石坡,可以眺望阷渡平原的三重、社子和士林。左側是華岡,頭頂是大無畏的藍天,雲絮慢走,登高可以望遠,心靈也高了起來。
  大慈寺有半世紀的歷史,寺四週的樹與石一樣的德高望重。
  寺院上有五隻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觀音像。分別是馬頭觀音、二臂如意輪觀音、千手觀音、十一面觀音及一尊事跡完全糊掉的石觀音。

寺址:台北市北投區登山路八十五號。
  電話:(02)2891-6795。
  交通:搭219公車到大同之家換小七巴士搭至土地公廟下車,步行一百公尺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