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聖靈寺

分享到:

台湾,聖靈寺

無有高下佛法平等
  為度眾人生故大開覺路
  相離幻化體用全彰
  因續慧命迺廣設道場
  無庸置疑宇宙真理惟佛法能達
  相性互現果報從因著善道須勤
  聖靈寺無相門山門,在汀州路上雖不高大卻似一股清流,暫時撫平人們急躁的身心,停在十字路口,等紅燈的剎那,即使不下車,望一眼山門,讀二遍門上的對偈,咀嚼再三,即能回味無窮,或精神抖擻,展開一天美好的工作,亦或塵慮盡滌,燥氣全失,又是一日美好的結束。
  進入無相門,經過小小的園圃,即到聖靈寺的心臟地帶——大雄寶殿。寶殿外的廣場,用塑膠板搭起,延伸了寶殿的空間;搭蓋的廣場內供奉了一尊彌勒佛,輕煙嬝嬝。\r
  大雄寶殿前的龍柱,是為禹門和龍門,是用上等石材雕刻成。整條龍環抱石柱,由上而下,龍頭上有角如麒麟,頭似獸,腳有爪,龍身有鱗片。雕刻精簡,造形單純有力,生氣活潑。
  寶殿右側為功德堂,內供地藏菩薩;左側為四弘講堂,講堂外壁上有「修繕廂齋碑紀」。記曰:
  「……本寺建於遜清道光年代,前身名惟善堂,初為在家居士修持道場,主祀呂祖純陽子洞賓。民國五十三年大施主李陳招、鄭林富發起擴建大殿,更名聖靈宮。六十年春,再增建山門暨殿前拜亭廣場。六十八年,成立財團法人,正名為聖靈寺,宏損正統佛教。……」
  聖德實難思應機殼教入世
  超情像剎莊嚴崇信仰
  雯光斯獨榷即智興悲骼空
  涉有法門勝妙聚歸依
  瑞氣靄禪林晨昏祝風調雨順
  祥光呈法界遐邇頌國泰民安
  聖道本真如信解願行
  導化群倫成正果
  靈奎觀妙諦慈悲喜捨
  莊嚴色相證前因
  真實不虛大慈悲度一切苦厄
  意識無界空色相現正色光明
  探頭一望大雄寶殿,有些眼花撩亂,殿內好多尊觀音菩薩像,大大小小,持經觀音、施樂觀音、白衣觀音……竟不知從何著手禮佛!於是再三讀門上、寵上對喝,彷彿是有所悟!
  大殿左右兩堂也都供奉觀世音菩薩,造型或同或異,銅塑、木刻、瓷澎,大概也有十尊左右。
  大殿內有一對木澎的琉璃燈,彬工精緻、細密,上列「惟善堂」三字,想來這是創寺即存的古品,從道光年間,至今也有二百餘年了!

寺址: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十號
  電話:(02)368-6552
  交通:搭公車在三軍總醫院站下,即達。
  資料來源:闞正宗《台灣佛寺導遊(一)大台北地區(上)》菩提長青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