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通法寺

分享到:

台湾,通法寺

 從永和上中正橋往台北市上班的弟子們,在進入市區(重慶南路與和平西路交叉口)的這段橋頭,在右邊的巷道口有個小小的看板,用朱漆寫著「通法寺」幾個字,她對許多飽經塞車之苦的台北人而言,不會是一個陌生的名詞。在這個生活壓力很大的城市,「通法寺」代表著現代學佛者的一扇心窗,是紅塵俗世的一片清涼地。
  很久就注意到「通法寺」了,決定參訪是接到寺院所發的「星期佛學院」通知。
  「通法寺」是位在廈門街這片老民宅的小巷內,寺院挺立和百姓面對面,相當突兀。
  在巷弄的夾縫中起寺,「通法寺」必有她堅持的理由吧!正如別人要念佛學院就要以兩三年的時間去從事,而「通法寺」卻可以體貼紅塵眾生開了「星期佛學院」,是很令人感動的。
  「通法寺」又叫「通法禪寺」,入寶殿的石柱上有偈說明何謂「通法」:
  通序湧經山宏損佛教
  拔度迷津歸覺道
  法味遍禪林解脫塵緣
  闡明真理證菩提
  通不通即真通挺身步入三摩地
  法無法乃妙法信足修證六度門
  「通法寺」原本腹地就不很大,確能空出一地作前庭,分別安立兩隻大白象,植綠樹花草,最重要的是庭院成為附近小孩遊戲的場所,老人休憩的好地方。
  面對大雄寶殿左邊有個燒紙箔的香爐,右邊則有三尊石雕的佛像,由左至右分別是十一面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藥師佛,除了藥藥師的底座還完整保留供奉者的姓名(加藤仁作)及刻勒年代(昭和拾貳年參月七月建),其餘佛像的雕刻年代及其供奉者都被塗去,誠屬遺憾。
  大雄寶殿入口右側是知客處,有法師為來訪者登記,左側則有個籤台,雖非佛教正統,卻能讓一般信眾安心。正堂供奉的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迦葉、阿難分立左右,堂上有用來讚嘆如來的偈:
  六年苦行得無我無人之妙相
  三覺圓滿惟天上天下之至尊
  通六妙門修持諸淨業
  法一如味普契眾生機
  大雄寶殿挑高,二樓是師父們的寮房,和寶殿齊高。三樓名曰大願寶殿,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薩,左右分別是蓮池海會和往生牌位。四樓是文殊寶殿,場地相當空曠,有閱覽室、鋼琴、黑板。看來這裡是「星期佛學院」上課的地方。
  「通法寺」從外型看來是一個相當嶄新的佛寺,從石柱上所寫的「丙寅年初夏」就可得知丙寅年是民國七十五年(西元一九八六年),落成至今也不過三、五年的事。
  「通法寺」的「星期佛學院」代表這個時代學佛者的需要,在繁忙的城市,佛寺和人們都在夾縫中求生存,也都在生存中求發展,「通法寺」是我們的鄰居,也是我們學佛的朋友。
  交通指南:
  1.搭北市公車5、24、259、253在廈門街口下,步行十分鐘可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