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東和禪寺

分享到:

台湾,東和禪寺

「東和禪寺」是傳統四合院的建築,由於九重葛在寺牆外爬得異常的茂盛,若不是藉著門口的兩隻石獅子的指示,恐怕還得費一番功夫尋找。
  據文獻資料是這樣寫道:「東和禪寺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一段,民國而四年,由小源和尚、大石禪師(日僧)……等大德發起出資購買台北市東門町六八番地四千五百餘坪,同年十一月破土奠基,翌年開工興建,於民國前二年先行完成觀音禪堂、祖望、廚房等工程……。」
  由此可知觀音禪堂是最早完成之大殿了,至今已有八十年的歷史了。在禪堂古色古香的門柱上有偈曰:
  禪心清淨懷海聞琴了知無上道
  堂草荒蕪香岩擊竹頓悟本來人
  雖然東和禪寺建寺不滿百年,但是無論是雕刻、彩繪、建築都是一流的水準,而左右迴廊的門堂上高寫著「談經」、「說法」,猛虎與飛龍的立體雕刻更是呼之欲出。往右迴廊走去,只見祖堂一棟,乃是新搭建,其內供奉的是心源老和尚的塑像,由中國佛教會頒的匾額寫著:「戒德流芳」,小字記曰:「心源老和尚百歲冥誕傳戒紀念」云云。
  左右迴廊的廂房,雖然斑駁,「男眾客房」依稀可辨,但是從崩塌的肩牆及堆滿雜物的情形看來,東和寺這朵蓮花正逐漸凋萎中。
  三寶佛是觀音禪堂的主要供奉,在空間不夠寬敞的殿裡,頗有幾分侷促。不過也正由於玲瓏細緻的阷係,卻讓人彷彿置身在古厝的客堂上,隱隱發出思古之幽情。
  兩旁的詩偈我順口唱唸了出來:
  宰一寺之權衡神威有赫
  作眾僧之保障顯力惟深
  示勇健於天倫摧邪輔正
  受遺囑於大覺護法要僧
  殿後不時傳來小孩子嘻鬧聲,據知此乃東和寺附設之東和幼稚園,和該寺比鄰而居。
  骨塔裡的長明燈泛黃多時,佛龕中間供奉的是藥師佛,左側是太祖常濟大師瑩山紹瑾大和尚,右側是高祖汞陽大師永平道元大和尚。虔敬的禮佛,心理才稍感平靜,我想唯有藉助佛力的超薦,那些流落他鄉的亡靈才能略感快慰吧!
  這一片小天地中間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佛光普照」的匾額頗有幾分存拙。歷代宗師的法相及靈位放在小佛堂的右側,左側密密麻麻的牌位是善信請到寺來安放的。
  末了我問師父是不是四千多坪,怎麼我看到只剩幾百坪? 「民國三十幾年政府播遷來台,部分的寺地他們就進住了。」師父淡淡地說。
  「那不是東和禪寺的一部份嗎?」我問道。
  「那個日本廟本來和這寺是連在一起的,但是現在全部都住滿了人,只剩後面一小部份擺一些骨灰……。」\r
  師父似乎不願意多談那個「日本廟」,她在東和禪寺住到了四十幾年,親眼目睹東和禪寺的盛衰,如今寺宇的落魄荒蕪,她除了無奈之外,似乎不願表示什麼。

住持:源灵长老
  寺址: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廿一之三三號。
  電話:(02)393-4598。
  交通:搭乘台北市公車在北一女中、中正紀念堂 或泰北高中(女生部)下,步行十分鐘可達,如253、251等等。
  資料來源:菩提長青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