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团体 >>

台湾佛教社会运动之代表人物、团体(一)

分享到:
传道法师是当代台湾佛教最早具有「运动意识」的锋,他深受印顺导师人间佛教思想的影响,早在民国七十年代起,就开始以人间佛教呼应现代的环保理念,领导信众有系统地推行环境保护与生态保育的相关运动。

  民国六十二年传道法师接办台南妙心寺之后,亦创办了妙心幼稚园、慈恩妇女会与法云文教协会等机构,积极从事弘法、文教、慈善救济工作,环境保护、生态保育更是法师所大力推动的项目。其中,慈恩妇女会的会务集中在文教、环保等活动的推广,至於法云文教协会的成立,最初由台南商业界数位热心公益之人士集结而成,之后传道法师建议将松散的组织转化成社团来运作,遂於民国七十六年於妙心寺成立「佛教法云慈善会」,民国七十九年更名为「台南法云文教协会」,翌年正式登记为社团法人。

  法云文教协会的主要活动项目有:社会服务、推展文教、育乐文康、弘扬佛法、供僧护教、生态保育、环境保护。其中最后两项:生态保育及环境保护,是该会最常举办的活动和关心的议题。实践的方式主要是演讲、研习营,在抗争方式上,由於身为佛教徒,故以不冲突、平和之方式为主,故以静坐、签名来表达抗争理念,有时亦以游行方式来宣达给一般民众。

  在环保运动的推动上,法师初期以观念的宣导为主,主要是办理演讲、展览、研习营等方式。到了民国七十七年,为了石化公司的污染事件,妙心寺才开始加入草根性的环保运动,开记者说明会、请愿陈情,直言批判破坏环境、制造污染的资本家,以及与金权挂勾致公权不彰的政府这两个共犯结构的不公不义,而屡次受到黑函及电话的恐吓。

  除了有计划性的运动,传道法师本人也利用每一个可能发言的场合,疾呼「重视环保是建立人间净土的根本」,呼吁佛教徒正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导正佛教徒对於环境破坏的漠视,以及对於社会运动的排斥心理。他提出改革佛教传统放生的主张,建议佛教界应将关心救济、放生的善款,以及资源回收所得汇集成立佛教界的「环保护生基金会」,从事更广大、更彻底的环保运动。虽然理想未能实现,但经由他的四处奔走大声疾呼,对佛教界的环保意识与行动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