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团体 >>

台湾佛教社会运动之代表人物、团体(二)

分享到:
此外,传道法师也不管一般的异样眼光,率尔於民国八十年投入净化选风的政治关怀运动,以召开记者会、连署、问卷调查、游行、拜会、演讲、座谈会等等一连串的行动,展现政治人物不能忽略的改革呼声。法师的理念是:政策的良窳关系到众生的生活、生命和生计,政治人物的观念行为,也直接带动了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而且更重要的,菩萨的救苦救难,不应只是事后的救济,而应防患未然、洞烛机先!因此他觉得:净化政治才是解决社会苦难的「治本」方法,政治正是人间菩萨最隹的实习道场。

  传道法师迥异於一般僧人的果敢行动,获得不少来自教外的掌声,他因此结识了不少社运菁英,社运界也好与他一起携手推行环保运动。他曾表示,自己实际推动生态环保的动力,除了得自於印顺导师所提撕的依、正二报相依相存的缘起观之外,主要得自於台湾环保前辈林俊义的启发,以及吸收保育人士陈玉峰有关生态环保的实务经验。

  换言之,传道法师的社会运动,系以印顺导师的人间佛教为活水源头,他从佛教的「缘起」理念出发,本着凡夫菩萨的特色:具烦恼身、正信正见、悲心增上、力行十善、利他为重、护持正法;以印顺导师「人间佛教」——此时、此地、此人的关怀与净化,作为奉行不悖的圭臬。他念念於心的,是要将得自於印顺导师人间佛教的法益弘扬,以及将佛陀本怀落实於现代社会——建设人间净土。

  有很多社会关怀事件,传道法师是与昭慧法师南北呼应,甚至是共同从事的,例如思凡事件、反婴灵事件、援救马晓滨事件、反「抓春鸡」事件、以及反挫鱼运动等等。因为有两位法师一南一北所发挥的作用,打破了外界觉得佛教软弱怕事的不隹印象,让台湾佛教界的社会关怀事业,呈现出勇猛无惧、光明开朗的崭新气象。

  昭慧法师是中国佛教在台湾光复之后,首批在台湾养成而力求改革旧有佛教习性的一代。法师初始投入社会运动,乃是基於一股护法卫教的使命感,起因於民国七十六年四月「国文天地」杂志刊出一篇污辱僧尼的文章。从此以后,法师便一次次地投身於护教大业,后来更由於一股「不忍众生苦」的悲心与济弱扶倾的正义感,投身社会关怀乃至政治争议的地带。

  昭慧法师认为,实践大乘佛教的救度精神,没有争议性的慈善救济是不够的,因为社会许多的灾害,背后都隐含人为因素在内,人为灾害则往往牵涉政治的不公正与不公义。然而,由於中国佛教长期在「亲善政权」与「逃尘避世」的两极中摆荡,大多时候只有在政策或法令危害佛教权益时,才站出来大作不平之鸣,而无法发挥清明政治的积极功能。这样的状况,在思凡事件之后昭慧法师与外界接触愈多,才愈感觉到外界对於佛教的不以为然与轻视。这令他深深反省:如果佛教要获得社会更多的尊敬,宗教师应该要超然於「被(政治)收编」与「被(政治)消音」这两种角色以外,成为弱势的代言人--而不纯粹是「自己宗教利益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