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综论 >>

台湾佛教与中国大陆佛教密切相联(二)

分享到:

  性海(1927—)浙江宁波人。9岁出家,1943年于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受具足戒。1950年随师庆规老和尚进入台湾。1961年任台北南海普陀山慧济寺分院住持,先后增建观音殿、大雄宝殿、罗汉堂、华严行愿堂、慧济精舍、住众寮房等,历十余年才完成。以后又重建山门,并于寺内供奉佛身舍利宝塔一座。此外,对弘扬佛教文化也极为重视。

  戒德(1909—)江苏江都人。俗姓冯,号天成。1923年于扬州福善庵出家,1927年于南京宝华山受具足戒。先后入常熟兴福寺法界学院、杭州僧学院、厦门南普陀闽南佛学院学习佛学。曾任闽南佛学院教师、常州天宁寺监院等职。1949年进入台湾,随缘弘法。后代替证莲法师筹建竹林精舍,复于台北建法云寺,接管新店妙法寺。生平对法相唯识学及因明颇有研究,尤精于佛教梵呗。曾以熟练的丛林规范及宝华山传戒礼法而蜚声台湾佛教界。所录制的《常州天宁寺唱诵》唱片6集和《南京宝华山大板焰口卡带》全套,在台湾流通后,受到佛教界的热烈欢迎。著述甚多,均发表于各种佛教刊物。

  明乘(1932—)河南汝南人。俗姓陈,名国勋。1950年随军进入台湾。1957年皈依三宝,1960年于台湾十普寺依白圣法师剃度出家,1966年于台北临济寺受具足戒。旋入十普寺三藏佛学院研修佛学,亲近白圣法师。又先后亲近道源、慧三、?宗等长老,修习净土。从此禅、净双修、精研佛理,悟解神速。后任十普寺监院,协助白圣法师将寺务管理得井井有条。1973年闭关于新店观音禅寺,关中燃指供佛,刺血写经,勤苦修持,3年有成。出关后于1977年办理中兴佛孺教养院。
  
  1979年接办由白圣法师创办的能仁中学,并改名为能仁高级家商职业学校。数年中,他亲任该校董事长,增建了教学大楼5幢,教室69间,学生由200人增至2700余人。1982年又于台北县平溪乡创建观音禅寺。他进入佛门30余年,兴学育才,创建道场,努力精进,从不销懈。台湾各界称仰、赞叹其是救苦救难之大行僧。

  宽裕(1925—)江苏盐城人。俗姓胡。9岁时投宝应小台寺出家。1943年受具足戒。先后入镇江金山寺、常州天宁寺禅堂参学。1946年入天宁寺佛学院学习。1949年进入台湾,曾亲近慈航大师多年。1974年被公举为汐止弥勒内院住持。时弥勒内院殿宇失修,屋漏墙裂,一片衰落景象。他就任后,发愿重建。先是罄其私蓄钵资,孤心苦诣,精擘筹划;后得静修禅院玄光老人的全力护持及海内外师友同行的慷慨相助。于是拆除原有破旧殿堂,改用钢筋水泥新建宫殿式3层楼宇一座,矗立山顶,雄伟壮观。后又增建斋堂、禅房、讲堂、大众寮房等。现在的弥勒内院,焕然一新,均为宽裕法师28年努力经营所成。

  星云(1927—)江苏东都人。12岁于南京栖霞山披剃,法名悟彻,号今觉,笔名摩迦。1941年在栖霞山受具足戒。先后入栖霞律学院、焦山佛学院就读。曾任南京华藏寺住持。1949年进入台湾,初驻锡于中坜圆光寺。1955年创建高雄佛教堂,1958年在台北创办佛教文化服务处。1967年在高雄县大树乡开创佛光山寺。其后陆续在彰化创建福山寺,在善化创建慧慈寺,接办台南福国寺、嘉义圆福寺、基隆极乐寺、宜兰圆明寺,在澎湖创建信愿寺,在高雄创建寿山寺、普贤寺,在台北开创普门寺、石门北海道场,在美国开创西来寺、白塔寺,在香港创佛香精舍,在马来西亚接办鹤鸣寺等。先后在台湾主编过《人生月刊》、《今日佛教》,创办《觉世》旬刊、《觉世》月刊、《普门》月刊及佛光出版社、佛光大藏经编修委员会等,弘扬佛教文化。1973年在台湾首创佛教大学(丛林大学),后改为中国佛教研究院。先后在台湾创设6所佛学院,培育了许多佛学人才。又曾与人共同发起创办智光高级商工职业学校、普门中学等。同时办有许多佛教慈善机构。

  正是由于大批中国大陆僧人于1949年前后进入台湾,因而大大地促进了台湾佛教的发展。这些从中国大陆进入台湾的僧人,他们同台湾的僧人和佛教徒,不分彼此,和合一致,携手并肩,繁荣台湾的佛教事业,兴建和扩建寺庙,开办佛学院校,出版佛教著作(包括出版各种大藏经),发行佛教杂志,兴办各种慈善事业等,无一不取得巨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