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佛身初解

分享到:
  熙明
  佛身乃佛陀之身体。按大乘显教,佛有三身,即法身、报身、化身。
  法身就是法界之身。言法身者,乃显本法性以成其身故。就是说,将有情如來藏中本具的佛性开显出来,即佛之法身。因一切有情皆有佛性,故开发其佛性,即可证悟法身,与诸佛菩萨同体。
  报身即果报之身。因其福慧两足尊,以小乘讲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此即世人所见之佛身,也是佛的正报,如释迦牟尼佛的佛身即如此,而其依报即所处环境,以释迦佛来说,就是指的我们这个娑婆世界。
  化身,即应化、变化之身,是从所处环境来说的,如释迦牟尼佛应众生之机,来到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度化有情,其显现之身即是化身。
  在大乘密教中,大日如来为最高佛,其他一切皆为其分身应化、平等显现之身,故密教中立四种佛身,即自性身、受用身、变化身、等流身,四者皆称法身。
  对大日如来该如何理解?
  末学以为,大日如来即众生本具之佛性,因其本具,所以能遍一切处。但一切有情虽具佛性,如何将佛性显现,显密各有不同方式,如依密教,得阿阇梨灌顶后三密加持,将佛性显现出来,成金刚之身,即显教所称三身中之法身。如为外相所蔽,不能将佛性开显出来,佛性就表现为众生性。因佛性无生无灭,它依缘而生,随缘而灭,所见皆其外化。
  密教的自性身即佛之常住真身,自然具足理智之法性。   密教的受用身分自受用、他受用二种,理智相应,自受法乐,名自受用;他受用者,为十地菩萨所现,传说法身内证,令他受用故,此二种受用,皆法性所流,成法然事业。   末学以为,密教中的自性身与受用身中的自受用身,可对应于显教中的法身;而密教受用身中的他受用身可对应于显教所说的报身。
  密教中的变化身,为地前菩萨及二乘凡夫所现之丈六应身,亦是传说内证,变转八相,缘谢即灭,机兴则生,其可对应于显教之化身。
  在三身之外,密教另立等流身,为九界随类之身,非为佛身,或有佛形,无而忽有,暂现即隐,平等流出九界等同,故名等流。像我等凡夫,一切现末成佛的有情、无情等,均为大日如来所流出之身。立此身,更易让人明白众生平等、皆可成佛之真谛。
  由上可知,无论是显教的三身说,还是密教的四身说,只是表象形式的区别,就其实质来说是一致的。
  同时,明白了显密的佛身,就可对释迦牟尼佛与大日如来的关系作出圆融的理解:
  佛性显现即为大日如来,释迦佛既然已经成道,其佛性已充分显现出来,即开示悟入了佛之知见,成就了金刚之身。所以,此时的释迦牟尼佛与大日如来无二无别,实为一体。  因此,持松法师说:
  “如来成道后,先说《华严》称性之旨,而信者绝希。于是从本起末,说小始终顿诸乘法门,渐渐引权归实。而后以《法华》摄显机,会三乘归一乘,以《大日经》等摄密机而引五种三昧道,同归于普门圆坛。于是显密汇流,复归于别教一乘之根本法车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