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空海学术体系的范畴研究

分享到:


  作者: 王益鸣  ISBN: 9787218050164
  页数: 384 pages
  出版社: 广东人民出版社
  定价: 51.0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5-09-01  本书对空海学术的“范畴”进行了考释。在阐述这些范畴时,作者注意到了把原典文本作为阐述的基础,又以东亚文化作为广阔的背景,材料宏富,论证精当。其中,像对“曼荼罗”、“真言与妄语”、“声字与实相”等的考释与阐述,皆发前人之未发,对理解空海的学术和阐述这一学术的价值,是极有意义的。
  【内容介绍】  
  在我们研究国与国之间所存在的文学及文化关系时,空海是一个比较具有典型意义的研究对象。
  学术研究不应该仅仅限于一隅,如傅璇琮等学者的比较成功的研究,就很能说明问题。我们今天探讨唐代的密宗以及武周造字等问题时,如将空海纳入我们的视野,将会有助于解决这些学术难题。
  本书的研究方法,既重视训诂学及原典实证的方法,同时也注意文艺学、美学的视角,在此基础上进行范畴研究。重视训诂学及原典实证的方法,能充分吸收前修时贤的研究成果,也能保证作为有自我特色之研究所需要的论据;文艺学、美学的视角,其目的则在于可通过新的方法论,立足于较为宽广的视野,而不局限于训诂学式的研究方法。然而,本书更主要地是采用范畴研究。因此本书的结构也就与其他许多著述有所不同,它不是以一个人或一篇文章、一部著作为研究对象,而是以界定概念范畴的方式,遴选出有意义的概念范畴加以研究。这样的做法,可以打破只以一个人或一篇文章、一部著作为研究对象的孤立状态,对一对(也有单个的)概念范畴进行各个层面的细微的考虑,并涉及相关部分,从而贯通空海学术体系的各个部分,并凸显之以清楚地展示在读者面前。
  本书分绪论、正论两部分。
  正论首先为曼茶罗、语言的观念与文字的创造、伊吕波歌与五十音图等对其有关佛教内容的研究;
  其次包括“文”的观念、声律论、诗病论、对偶论、书法理论等章。比较有创新的内容,大体如在表现的问题上,从“真言与妄语”、“声字与实相”来把握其语言论,突破习见的“言意之辨”;研究曼茶罗时,与印度、中国、日本的星宿信仰联系,分析《宿曜经》等和空海《三教指归》的星宿信仰中,不为人注目的佛教星宿信仰受到道教星宿信仰影响的过程及原因;将诗病论与空海之前的日本的歌病论联系,找到比《文镜秘府论》更古的文献,探讨“八病”说;通过对于杂体书法理论、梵书等多方面的研究,揭示出其书法理论的独特性。
  总之,目的在于力图在汲取前辈学者的成果的同时,使自己的空海研究更具深度、广度,挖掘未为人所发和注意不够的内容,并尽可能地贯通空海学术里的内外之学。   【本书目录】  
 (绪论) 第一章 空海研究的学术意义及其学术史概略
  第一节 无论就日本还是就中日两国的交流而言,文化巨人空海所具有的价值
  第二节 前修时贤之研究所取得的成就及不足
  第三节 对本书的目的及所采用的研究方法之阐述
 第二章 知人论世——空海的生平及成就
  第一节 对空海出生门第的考证
  第二节 入唐前的事迹
  第三节 空海在唐的事迹
  第四节 空海返国后的事迹  正 论
 第一章 胎藏界曼荼罗与金刚界曼荼罗
  第一节 曼荼罗的理论渊源
  第二节 空海对“金胎两部曼荼罗”的论说
 第二章 空海的语言观念与文字的创造
  第一节 真言与妄语
  第二节 声字与实相
  第三节 作为语言的记录工具的文字——“伊吕波歌”与“五十音图”
 第三章 “文”的观念
  第一节 “文”的理论渊源
  第二节 《文镜秘府论》的“文”——“文”与“笔”
  第三节 “文”与“镜”
  第四节 愤懑与弘道
 第四章 声律论
  第一节 声律论产生的原因和理论依据
  第二节 空海之前的日本的声律论
  第三节 《文镜秘府论》里的声律论
 第五章 诗病论
  第一节 空海之前的日本的歌病论
  第二节 《文镜秘府论》里的诗病论
 第六章 对偶论
  第一节 空海对偶论的理论渊源
  第二节 空海的对偶论
 第七章 空海的自然观
 第八章 书法理论
  第一节 空海之前的日本古代书法及前贤时修的成果
  第二节 法象与杂体
  第三节 书与散之主张,诗与书之关系
  第四节 梵书
 结束语
 参考文献
  中文
  日本
 空海略年谱
 中文附录
 日文附录
 书法资料附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