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资料 >>

日本首相中曾根致函赵朴初会长(两则)

分享到:

  《法音》 1984年第04期(总20期)  

 

为纪念弘法大师示寂一千一百五十周年 

日本首相中曾根致函赵朴初会长 

 

  (一)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
  在此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的季节,相信您一定福体康胜,我亦衷心感到高兴。在今年六月,我的亲信友人高野山真言宗宗务总长阿部野龙正访华时,直接的见到您,并且向您提出计划;我亦为了能更加增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特地书以此信,请您多加关照。
  如您所知,真言宗的元祖弘法大师空海,在中国学习了中国的文化,并且深受中国宗教文化的影响,这个影响也可以说是建立今日日中文化交流的基础,这是有历史证明的。
  明年,一九八四年正逢弘法大师入定满一千一百五十周年,借此机会,真言宗的信徒们提出了“空海至长安之路”的纪念活动计划,这个计划的内容是曾经培养了弘法大师的从福州到西安的中国各地的追忆旅行,并且从旅行中体验大师的遗德;同时,与中国佛教的诸方信徒缔结更深的亲善友好,使日中两国文化的交流更加有所进展。
  为了实现此计划,有关中国方面的理解及支持是不可欠缺的。在此深深恳请您多多给予协助。
  最后,敬祝您及佛教协会的各位先生们身体健康!
       内阁总理大臣 中曾根康弘(签名)
       一九八三年十月十五日


  (二)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
  正值春光明媚之季,敬祝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无恙。
  日前高野山真言宗组织派遣之“空海至长安之路”访华团,蒙您照顾已顺利回国。派遣该团负责人乃是我老友阿部野龙正高野山真言宗宗务总长。据其报告,该团既能路过外国人未进之地方并受到热烈欢迎,又蒙各地佛教协会及有关方面周到安排,圆满结束访问,甚为感激。悉之令人深感会长先生精心关照及贵协会之大力协助。每日报纸发表此一旅程之情景,坚信这必定愈益加深日中两国国民之间的友谊,并能更加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理应拜会尊颜致谢为要,虽为欠礼,兹以寸简深表感谢。并祝
  日中友好日益加强,
  会长先生身体健康。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 中曾根康弘(签名)
          一九八四年四月十四日 

 

 

附:日本真言宗宗务总长阿部野龙正访问北京  
  作者:徐明  《法音》 1984 年第02期(总18期) 
  本刊讯 为商谈今年九月在我国西安举行“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典礼等事宜,日本真言宗宗务总长阿部野龙正长老和京都市美乃美出版社社长垣本刚一先生,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于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来北京访问。
  阿部野长老等在京期间,拜访了中国佛教协会,受到副会长李荣熙居士、理事传印法师等的热烈欢迎;同佛协有关负责人就纪念弘法大师示寂一千一百五十周年的活动进行了商谈,并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赵朴初会长于二十四日晚在北京饭店设宴招待了阿部野龙正和垣本刚一。赵朴初在致词时说:“弘法大师是我们两国佛教徒共同崇敬的祖师,也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景仰的交流文化、传播友谊的伟大历史人物。纪念弘法大师的活动,不论是从两国佛教事业来说,或者是从发展两国人民友好事业来说,都是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事。”他说,日本真言宗发起同我国西安有关部门合作修复弘法大师人唐求法时住过的青龙寺东塔院,设立“惠果、空海纪念堂”,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佛教徒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赵朴初说:“纪念弘法大师的活动,受到我们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我还荣幸地收到中曾根首相为此事写给我的亲笔信。中日两国有关方面的人士都为此事做了大量工作。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在这项工作中,阿部野龙正长老和垣本刚一先生为维护中日两国佛教徒的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深为感激!”
  阿部野龙正长老在致答词时,感谢中国佛教协会和赵朴初会长对日本真言宗为纪念弘法大师即将举行的各项活动给予的巨大关怀和协助。阿部野龙正说,日本真言宗将在修复后的青龙寺东塔院建立纪念碑,请赵朴初会长拨冗撰著书写碑铭;同时还将在日本高野山树碑,请赵朴初会长撰写“汉俳”,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