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资料 >>

佛书印行的若干体会

分享到:

   

  众多因缘成就,由诸佛子发心印制的《佛教唐密概述》已经正式与佛子见面了。在此感恩所有的发心者、助印随喜者、印刷单位及所有一切有缘者。正是有了大家的一起努力,才铸成这无量功德。作为书的编辑者,有几点感受愿与众多佛子分享:

  一、依法取得宗教主管部门许可,这是印行佛书的前提。学佛当遵守世法,国家的相关规定,佛子当带头遵守,印行佛书自不能例外。严格说,如没有宗教部门的准印证号或出版社的书号,或许就属于非常出版物,在流通过程中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也是不适宜的。

  二、选择一个如意的印刷单位,这是印行佛书成功的基础。因发心者越来越多,现在印行佛书的单位不少,但因种种因素制约,想找一家您如意的单位,并非一蹴而就。好在现在是网络时代,大家可通过网络,向有此经验的佛子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对印刷单位进行比较。然后,选择一两家联系洽谈,一步步深入下去,相信会如愿的。末学在此想说的是,价格是一个重要因素,但还有比价格更重要的,如法如理地印制佛书,才是最重要的。

  三、签定书面出版合同,这是印行佛书的质量保证。在法制社会,依法保证自身权益,必须依靠法律。当然,合同中的条款越细越好,这样对双方是一个有效的制约,可确保按时、按质、有效地保证双方合作圆满。

  四、书款不能一次付清,这是出资佛子制约印刷单位的必要手段。当然,具体细节可在合同中一一注明,如分几次付款、如何付款、不能如约如何赔付等。

  五、向出资者提供纸质书样,这是保证佛书内容正确无误的关键环节。佛子也许已经将书的内容校对过多次了,但排版后校对纸质书样则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在排版过程中,可能会因种种原因造成一些失误:或错行、或丢失一些内容、或错字、或字间距行间距不美观,标题、字号、色彩等都存在调整的空间,等等,这样的话,如见不到纸质书样,您就无法一一细看,或许就因此造成无法更正的缺憾。

  一点粗浅认识,不一定对,随便写出,供佛子参考。如有失误,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