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资料 >>

青龙寺“空海与樱花的故事”

分享到:
www.xawb.com 2008-03-27  西安晚报

在寺内最高建筑云峰阁上可以眺望到寺内全景。

寺内有日本友人栽植的树木。

青龙寺纪念堂院门。

空海纪念碑

世界和平祈念塔 □文/记者 张静 图/记者 尚洪涛 实习生 石磊

  在西安城东南铁炉庙村北乐游原上,有一处叫做青龙寺遗址的景区,它现在的面积有20多亩,但在历史上,青龙寺最盛时面积能达到300多亩。历尽千年的风雨,青龙寺几度废毁,又几度重建,命运多舛,令人叹息。

  命运多舛:曾遭遇毁灭性破坏

  史书上记载,青龙寺修建于隋朝,修建之初,它叫灵感寺而非青龙寺。公元582年,隋文帝兴建大兴城,他是个有政治抱负的皇帝,为了建立万世基业,废弃了残破的汉长安城,以兴建大兴城为实现其雄图的开端。由于隋文帝受佛教的熏陶和影响很深,在修建大兴城时,因为要将城中的陵园冢墓迁葬到郊野,为超度这些亡灵,祈求冥福,特意在乐游原上修了寺院,取名为灵感寺。自从寺院建成后,每到逢年过节,寺里的僧人都要请来高僧,为迁葬亡灵诵经作法。

  然而,经历了隋末唐初的战乱,灵感寺遭到严重的毁坏,僧舍倒塌,寺院逐渐荒芜,公元621年,灵感寺破败废弃,这是其历史上的首次重创。传说在高宗年间,有一位从苏州来的和尚法朗,住在废弃的灵感寺里,为身患重病的城阳公主吟诵《观音经》,公主奇迹般痊愈。随后,她奏请父皇重建灵感寺,并更名为“观音寺”。有人推断,可能自城阳公主重建灵感寺后,“青龙寺”达到了鼎盛,也就是在这时其面积扩大至三百多亩。唐睿宗景云年间,观音寺更名为青龙寺。为什么叫青龙寺,史书上并没有记载,如今在青龙寺遗址上成立的保管所办公室主任卢洁告诉记者:“这可能和中国古代的四神有关。据《三辅黄图》记载,苍(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也就是说,四神分别象征着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青龙代表东方,而青龙寺地处东南,寺名很可能由此而来,不过这只是推测。”

  公元845年,青龙寺遭遇了其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毁坏。那年唐武宗诏令“废浮屠法”,即历史上有名的“会昌法难”,也有人称为“灭佛运动”,整个长安城拆除寺院数千所,青龙寺也难逃一劫。同全国其他寺院一样,殿宇被拆,地宫被毁,僧人们被“勒令还俗,遣回原籍,寺内财产全部收归国库”。846年,武宗驾崩,宣宗继位,经过选择决定修复八所寺院,其中包括青龙寺。修复后的青龙寺,不仅规模大不如前,还更名为护国寺,直到十年后才又恢复青龙寺本名。然而,在唐末战乱的焚烧、掠夺中,长安城以及城内的寺院都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青龙寺也难逃厄运,院墙坍塌,僧舍被毁,及至北宋1086年,寺院被彻底废弃,地面建筑已荡然无存。多灾多难的青龙寺最终湮没在了历史的尘埃中。

  日本“孔子”:空海和他的中国师父

  隋文帝时初建,北宋年间彻底被废毁,其间跨越了五百多年的历史。王维、白居易、李商隐等著名诗人先后再次驻足,留下了传唱千古的诗篇;而青龙寺作为佛教密宗的根本道场,也曾涌现了很多弘传密教、广度僧众、蜚声中外的得道高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惠果和空海这对师徒。

  话说唐朝初年,日本曾派遣了八位学僧前来大唐学习,被称为“入唐八家”。他们回国后,对本国的宗教和文化建设都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空海。因为空海入唐求法,不但将汉传的密宗传入日本,创立了日本真言宗,而且在中日文化交流和日本文化的发展中取得了卓越成就。时至今日,真言宗仍是日本佛教中最有影响的宗派之一。

  众所周知,佛教由印度传入中国,而中国密宗也是由印度传入,密教高僧善无畏、金刚智、不空等先后于开元、天宝年间来到中国传法,传承弟子,使密宗发展成为独立体系,中国密宗由此正式建立。空海的师父——青龙寺大阿阇梨(传法大师)惠果也是一位弘传密教的高僧,他不但化度众生,还培养了一批中外专事密教研究的大德。

  空海自幼聪颖过人,从小受佛教文化熏陶,五六岁时就被邻里称为“神童”。十八岁入太学,二十岁时剃度为僧,公元804年随日本第十七次遣唐使入唐留学。他在长安期间,遍游古寺,寻访明德。一个偶然的机会,听人介绍,空海找到了青龙寺,拜惠果问学求法。初次相见,二人谈法论宗,甚为契合,甚至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于是空海当即拜惠果为师,奉献贡物求受密法。惠果把两部大法及诸尊瑜伽等全部传予空海,犹如泻瓶。惠果还命画工李真等十余人图绘胎藏金刚界大曼茶罗十铺,嘱铸工杨忠信新造道具十五具,以及图像写经赠予空海,希望他“早归本乡,以奉国家,流布天下,增苍山福。然则四海泰,万民安,是则报佛恩,报师德也,为国忠也,于家孝也,传之东国,努力,努力”。可见惠果对空海的器重,师徒情谊也非一般。

  空海尊师命归国后,弘传密宗,建坛修法,声誉大震,其他寺院的学僧前来问学受教,络绎不绝。后来在嵯峨天皇的支持下,空海在日本创建了真言宗,广传佛法。空海在唐留学期间,除认真钻研佛学外,还学习梵文,研读唐诗等文学作品,苦练书法技能。搜集有关文学、医学、天文、工艺、美术、建筑甚至酿造、烹饪等方面的典籍,他将所学典籍带回日本,为推动日本文学艺术等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如今,日本民间还流传着有关日本文字产生的传说:“继吉备真备取汉字楷书体偏旁创造‘片假名’之后,空海取汉字草书体创造‘平假名’,从此,日本有了自己的标音文字。”这种说法虽然难以考证,但也说明了空海对日本文字的形成有着特殊贡献。而他编写的《篆隶万象名义》是日本史上第一部汉语字典,对日本人学习汉语,起到重要作用。此外,他还在京都创建“综艺种智院”,堪称日本平民教育最早的学府。因此,有人说空海是日本的“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