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大洋洲佛教 >>

佛教在澳洲昆士兰省发展与实践

分享到:

我们今天所住地球随着科技进步,通讯联络快速,交通工具发达,人类生存空间正在一天一天地“变小”,任何一个角落的事件都会影响到全世界。今天东西方和新旧文化之间接触与激荡,使得每一个有思想的人不能不睁大眼睛,周围看一下和比较一下,作一番客观检讨和反省。人人皆知人类“无知”之害,但不彻底的知或假知比无知更为有害,破坏性更严重。古今中外多少兴衰成败之关键在于“知”之彻底与否相关。历史教训可以证实彻底的“知”大都是在剧烈动荡和冲击下,由痛苦的反省和参究中得来的。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一个大激荡和大交汇的时代, 并不是一个很和谐很快乐的世界。现代化和全球化导致我们的眼界与对事态的了解比过去更为宽阔和客观,客观事物的存在使我们更有机会,更有必要去接受彻底“知”的教育。

因此我们能够体会到佛教对当今社会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这也正是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中国即时召开所具有的划时代意义。近十年佛教在澳洲发展迅速,并能与澳洲各民族,各宗教和睦相处,恰与此次论坛议题“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相应。 人类共存共荣,消解纷争与冲突,共建人间净土正是佛教界的重任,借此盛会把澳洲佛教概况向各位作简介。

一、澳洲佛教概况

佛教是澳洲最快速发展的宗教

澳洲佛教的历史应追溯到19世纪的1848年,首开纪录是中国的矿工们到澳洲,带来了中国儒释道的文化和信仰。

在19世纪澳洲早期建国的淘金时代,佛教随着锡兰(斯里兰卡)商船移民而传入,但因人数极少,佛教传扬不广。直至20世纪,佛教逐渐引起欧洲西方人的注意,研究佛教的西方人士日渐增多,一些研究佛教的西方人士移民澳洲后,其中一些个别研究佛教的西方人开始在澳洲的主流社会中传播佛教,由于他们精通英文,能够将佛教的要旨传达给澳洲的欧裔人士,对于近代佛教在澳洲广为传播,达到启蒙和奠基的作用。澳洲的佛教徒信仰方式多彩多样,白种人大多到南传寺院,原因是他们喜欢佛学哲理的探究,另一方面澳洲地理环境比较接近东南亚,他们到寺院大多希望能找到一个指导禅坐的老师。

随着亚洲移民的逐渐增多,以亚洲佛教信徒为主,兼带极少数量的澳洲西方人所组成的社团逐渐形成。1910年,缅甸出家的英国籍优娑纳德佳法师(U Sasana Dhaja),来到澳洲,成为第一位在澳洲弘扬佛教的法师。在美国出生,后来到锡兰出家的比丘尼达摩汀纳法师 (Sister Dhammadinna),于1951年以70岁高龄首次到澳洲弘法,也是澳洲佛教最早的开拓者之一。1952年达摩汀纳法师再度到澳洲弘法,她刚到澳洲时,在家中教授学生,佛学教材都是从斯里兰卡运来,是由一位德国和尚所写,他是一位德裔佛教出家人,在斯里兰卡住了很多年,有不少德裔信徒,达摩汀纳法师也曾在他的出家弟子的道场中参学。1953年由几位对佛学有兴趣的人士在墨尔本成立“维多利亚佛学会”和北雪梨的“新南威尔斯佛学会”。 与此同时,荷兰人里昂先生 (Mr. Leo Berkeley)及曼利先生(Mr. Marie beuzeville Byles) 先后移居澳洲,他们对佛教在澳洲的弘扬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1956年两位泰国的法师在里昂先生(Leo Berkeley) 的赞助下,在澳洲建立了第一所佛教精舍及禅修中心。往后几年,其他团体也在各州的主要城市和乡镇相继设立,例如1959年在雪梨成立“澳洲佛教联合会"等等。在这一百多年的历史当中,尚没有中国的法师到过澳洲,佛教的思想内容也仅限于南传佛教的范围。

近几十年来,由于澳洲吸收了很多来自东南亚、香港、台湾的移民,当中不少是虔诚的佛教徒,也有很多是民间拜佛烧香的信众,他们组织佛教团体,或举办佛教活动,或建立寺院,弘扬佛法。因而澳洲各城市相继成立不同民族的佛教团体,例如1973年华人在雪梨组织澳洲中华佛学研究社;1981年越南移民成立的越南佛教联合会。 1974由耶喜喇嘛及佐巴仁波切为主的藏传佛教也开始在澳洲各地发展,除教授藏传佛教课程外,也举办研讨会及闭关、修持等。澳洲佛教虽有南传、北传及藏传等流派之不同,但互相在尊重与包容下弘扬佛法,是澳洲多元文化的特色,佛教是信仰增长率最高的宗教 。人们在生活中不论在工作、家庭,都会面临人、事、物等诸多困难、澳洲佛教界秉行佛陀教诲,探讨如何根据澳洲的实际情况,辅导社会大众正确的面对家庭、学校、社会、青年、犯罪等问题的冲击,如何带动大众正确面对困难和解决的方法。以佛教的智慧与慈悲给予人类方向和希望,用佛法净化人们的心灵。澳洲佛教界的四众弟子在努力推广佛法之余,也积极参与政府机关、社区政要团体举办各项有关大众的福利、文化教育等社会活动。佛教团体十分关注青年一代对佛教的基本认识,通过各种活动让佛法与社会大众有更密切的接触。由于他们的努力佛教成为澳洲发展最快的宗教,在五大宗教中排行第二,仅次于基督教。据澳洲联邦政府移民多元文化及人口研究局在1991年所作的调查中显示,澳洲的佛教徒人数在十年内增加三倍。根据统计,1996年有167个佛教团体,2004年4月澳洲有378个,仅6年中增加了126%。其中大乘佛教占36.5%;南传佛教占24%;藏传佛教占24.5%;其他宗派15%。参阅www.buddhanet.net/aus-dir/bagldorg.htm

现代佛教在澳洲发展概况

20世纪90年代开始,来自亚洲的一批批移民当中有不少佛教徒,他们在澳洲组织佛教团体,举办弘法活动,才真正地推动了澳洲佛教的快速发展。1977年,藏慧法师移民澳洲,创建华藏寺,成为第一位定居澳洲并弘传大乘佛教的华僧。90年代初中国佛教大德明 法师、真禅法师带领中国法师多次到澳洲弘法,对于澳洲佛教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明 法师、王永平居士访问昆士兰省,为昆士兰省的大乘净宗法门奠定了基础。真禅法师及觉醒法师访问悉尼,开拓了中澳佛教交流的大门。但愿澳洲佛教在21世纪能开拓出新的辉煌与成就,也希望在澳大利亚的中国法师们,能为佛教在澳洲的弘扬作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澳洲佛教较具规模的有佛光山在布里斯本的中天寺和雪梨的南天寺及西澳讲堂等道场,国际佛光会也在澳洲各地设立了分会。1995年“净宗学会、净宗学院"在净空法师的推动下也在澳洲各地成立,并积极的支持和融入了澳洲的多元文化体系,在两大佛教团体的推动之下,中国大乘佛教对澳洲文化社会助益甚大,使得佛教在当地备受肯定与瞩目,他们的成就促进了佛教成为近年澳洲发展最快的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