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欧洲之佛教 >>

今日法国的佛学研究(2)

分享到:

其次,此间还有现任法兰公元老教授院教授斯坦因(R. A. Stein)先生。斯教授的特长是「西藏学」。由于西藏的文化,己具有很浓厚的佛教色彩,所以,他的著述,多半亦属研究一般「佛学」流变与西藏佛教历史者,都极重视而作为最重要的参考数据。

p. 139

复次,再谈及现任法兰公元老教授院教授巴鸥(Andué Bareau)先生,我得说,他应算是戴教授历来在法传授「佛学」的「法嗣」!他的专长是巴利文与小乘佛教,特长是古代佛教思想史。假若目前那些亟谋阐扬佛陀行谊与影响之有关学人,卽使只可将其己经印行的那两厚本:【Recherches Aur la Biographic du Buddha dansles Sūtrapitaka et les Vinayapitaka anciens, Vols.I (1963), II (1970) [Publications de l' Ecole Francaise d' Extremê-Orient, Vols, L III, LXX VII]专书找来翻看一番,我相信,当亦可知他所「专」与所「长」的深浅,而无需我再去介绍了。

最后,就在此间学林之中,对于「佛学」或佛教文化,直接或间接,己经作过或犹在继续「贡献」的学人、教授,当然还有不少,诸如:现任法兰公元老教授院教授、巴黎大学(universite de paris)派驻远东研究院(Instituts d' Extrême-Orient)总代表(Délegué-géneral)、巴黎中国学研究所(Institut des Hautes Etudes chinoises)所长(Directenr)、中华学术院外哲哲士韩百诗)(Louis Hambis)先生【关于他的行谊,可请读者参看:拙作『韩百诗撰「(英译补注)元西域人华化考」评介』之「尾语」(原载于民国六十一年元月印行的食货复刊第一卷第十期):现任巴黎学术研究玫用学院(E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Etudes)教授、中华学院外籍哲士康德谟(M. Kaltenmark)先生:现任第七巴黎大学东亚文明与语文教研联合中心(Unite d' Enseigenment et de la Recherche des Langueset Civilisations de l' Asie Orientale)教授兼主任(Directenr)谢赫烈(Jacqsnes Gernet)先生:现任巴黎学术研究玫用学院教授苏梅野(Michel Soymie)先生:现任第三巴黎大学附属国立东方文明与语文学院(Institut national des Langues et Givslisatims Orientale)华学系(Depwrtement d' Etndes Chinoises)教授兼主任尼古拉(N. Vandier-Nicolas)女士:现任巴黎学术研究致用学院教授马克端那(Ariane Macdvnald)女士:现任巴黎吉美博物馆(Musee Guimet)馆长(Conservatenr-er-Che)欧波叶(Jeannine Anboyer)女士:

p. 140

以及本人。国内的有关学人、教授,如若对其著述亦有兴趣,而欲加以参考那么,只要稍为费神查阅某些较为详尽的国际有关专书与论文目录,想来当可获知其原来刊行的时间、地点……,随后依此「消息」,将其分别罗致到手。

五、尾语

总而言之,今日法国学人治「佛学」,亦与他们究治其它任何一种「学问」一样,仍照只知保持其传统的精神与科学的方法。那么,何者才得算是这种传统的精神与科学的方法呢?现在,我倒真不妨谨就自己多年与他们过从所获的实际认识和了解,而将其释为:了知「稳打稳扎」;洞达「无为有为」;「不怕慢、只怕站」;不图轻快、务谋深入;大胆行「发现」、小心行「发明」;错卽是错、就懂改正;对卽是对、就懂维护;关于培养语文「工具」、恰似古往「韩信将兵」;对小题、既知大作;对大题、亦知小作;特别是,先讲博,随谈约;时刻得以博约来相通;最才想以其所有的学识,悉予贯注于整个法国文化的洪流;最后才想朝夕竭才尽力,以便「立言」而成其「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