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修持法门 >> 禅修法门 >>

在家居士如何学佛(禅修菁华)〖圣严法师〗(2)

分享到:

  2、不偷盗:除了以正当的谋生方法,取得合法的利润报酬之外,不贪取不义之财,这是不偷盗的定义。为了警策我们,勿要从贪图小便宜,在金钱方面与他人纠缠不清,而演成吞没公款、收受贿赂、侵占他人财物等的罪行,这条戒是应该受持的。

  3、不邪淫:除了正式夫妇之间正常的性关系之外,不乱伦、不破坏他人的家庭,不玷污他人的妻女、不妨害社会的风化。总之,把男女的性关系,视为夫妇之间的责任和义务,乃是不邪淫的定义。为了维护家庭的和乐、子女的幸福、社会的安宁、自身的健康,这条戒是必须受持的。

  4、不妄语:此可分为大小两类,通常的说谎、戏笑,是小妄语。为了名闻利养,自己不是圣者而妄称是圣者,是大妄语。在家居士冒充圣者的不是没有,可能性却很少。因此,诸位居士也能受持这条戒了。况且,为警惕我们不要变成搬弄是非的人,不要被人看作不可信赖的人和口不择言的人,也应该受持这条戒的。

  5、不饮酒:酒的本身并没有罪恶,饮酒的人也不一定是坏人,甚至世界上有很多宗教,以酒来作为人和神之间的媒介。禁酒乃佛教的特色之一,原因是饮酒能使人的心智浑浊,过量则能使人趣于狂乱如兽或愚痴如泥的状态。佛教是个强调求智慧的宗教,酒性与智慧的原则背道而驰,所以主张禁酒。事实上,也唯有不饮酒的人,能够经常保持头脑的清明,在今日的社会中,多一分清明的头脑,便多一分成功的可能性,既然要求在驾驶交通工具之前不可饮酒、在有重要的会议之前不饮酒、在重大的决策待考虑之前不可饮酒,又何妨乾脆把酒戒掉呢?

  与戒、定、慧的三无漏学对照起来,贪、嗔、痴被称为三毒,由于这三种毒物为害,不易行善,纵然行了善,也不能持久、不会达到纯洁的程度,三毒好像是三个大漏洞,能把善行的功德漏掉;为了补好这个大漏洞,唯一的方法,便是修学三无漏学。最初著手修学之处,便是持五戒,能持五戒,至少能将三毒的毒焰压住,然后再用禅定和智慧的水,来把三毒之火彻底熄灭。

  五戒是戒除五项恶行,五项恶行与三毒的相互关系,即是身、口、意的相互关系,可用一张图表来说明:

        身          口

        │        ┌─│        

      ┌───┐      妄 饮

      杀 偷 邪      语 酒

 五恶行——生 盗 淫

      └─────────────┘

            │

          ┌────┐

     三毒—— 贪  嗔 痴

          └────┘

             │

             意

 由贪、嗔、痴的三种心理行为,表现为身及口的动作,便成为五种恶行。五戒的功能,是从外表的身及口的动作,加以禁止,使三毒的心理活动得不到向外表现的机会,同时用禅定的工夫使它平静;又用智慧加以观察、分析,渐渐地使之转变为喜舍、慈悲、智慧的活力。这使是戒的定义:从“有所不为”而做到“有所不得不为”的地步了。其前后的关系,也可用图表加以说明:

              戒

              │

              有

           烦← 所

           恼  不

           ┊  为

           ┊  │

           ┊┌────┐

           ┊痴  嗔 贪

           ┊┊  ┊ ┊

           ┊↓  ↓ ↓

           ┊智  慈 喜

           ┊慧  悲 舍

           ┊└────┘

           ┊   │

           ┊   有

           ┊   所

           ┊   不

           ┊   得

           断   不

           烦←  为

           恼


  

  贪、嗔、痴的特性,是由心理活动而表现于身及口的动作,再藉身口的动作,发泄于人、事、物等的对象。戒的功能,是约束身及口的动作,定的功能,是将向外散漫的种种心理活动,拉回到内心,并且使之安静而至于物我合一,乃至物我双亡的心理状态。但是,定的功夫,应该从日常生活中做起。因此,定的修学,可分为九个要点和两重层次来加以说明。

  第一重层次——在平常生活中用功

  1、坚固的信念:无论做任何事,无信则不立,当在对自己的立场和能力了解之后,也会明白何者能做与何者不能做了,不能做的事,不要动妄念,能做的事,应该建立自信心,勇往直前地做去了。同时要考虑到那件事的本身,是否值得去做,是否有去做的必要,也当听过他人的忠告,如果对那件事的了解已够深切,那么,对于那件事的一定要完成,一定可以完成,建立信心,有自信和信他的信念之后,便可冲破一切难关,百折不挠地来进行你的事业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坚固的信念,可产生无比的力量。

  2、冷静的思考:凡在从事一项工作或任务之前,应当多作准备,《中庸》所说:“豫则立,不豫则废。”通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想开始得顺利,必须多作事先的准备。在准备阶段,就应该考虑到实行的步骤,和可能发生的情况,到了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则要随时审察、检点缺陷、纠正错误。好的情况要设法使之更好,坏的情况要设法使之改善。这种判别力和决断力,均系来自冷静的思考。

  3、安详的言行:一个人如果希望被人视为有品德的、可让人尊敬和信赖的人,他就必须谨慎他的言论和行动,一个轻言狂语和轻举妄动的人,他是得不到好评的,当然也不可能促成伟大的事业、博取崇高的社会地位。

  4、专注的精神:不论做任何事,如果精神不专注,纵然做成了,也不会是杰出的。中国有一句谚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意思是说:工作和职业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如果你能在你从事的那一分工作或职业上,全心全力,将整个的身心投注进去,便可能使你成为这一门行业中的最杰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