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修持法门 >> 禅修法门 >>

禅修入门书:呼吸也是一种享受

分享到:

  圣严法师《禅钥》自序:禅是给你一把钥匙,你必须自寻门户、自投锁孔、自开悟门!古人多将庞大的佛言祖语喻为导迷标月的手指。可惜的是,世人虽然渴望见到月亮的光辉,反被多姿多彩争艳斗妍的指阵所迷。指望从禅籍中,悟到一些“本来面目”的消息,竟被陷入文字障中不能自拔又不自知。让那些古怪有趣的疯言疯语,弄得眼花撩乱,还真以为是摸到了自己的鼻子,就在嘴唇的上边。

  梁文道:当然了要学佛呢,是不能够只是光看书而不修行的。但是问题是修行该怎么修呢?很多人一谈到修行就会想到苦行,或者觉得修行特别特别的困难。

  那么在这方面呢,圣严法师曾经做过非常多的指导,虽然圣严法师,我们这几天一直介绍他的学问真的那一面,但是他今天之所以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底下有那么多的信徒皈依呢,主要是因为他指导大家禅修。

  根据他自己的自述呢,其实他还是到了七十年代,到美国去开禅宗性,在那边指导大家禅修的时候,才缓缓的变成一个教人禅修的禅师,他过去没想过自己会变成这个样子。

  没错,他身兼(朝动、灵界)两个禅门正宗的法脉于一身。那么当然很有禅修的功夫跟经验。所以呢,这时候他就重新自己运用出来,然后在里面发觉一些新的方法来教大家。这个教法都很简便,而且说的也都很清楚,他写过很多书,去教大家怎么去做禅修,每个人买来自己看,在家自习,也是不错。当然最好还是得去跟老师了。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这本《禅钥》。那么,这本书就是可以说得上是一本禅修的一个入门书。理解下起码你不是跟着它做,你先知道禅修到底是干什么的?也就是说,这里面就提到了佛教一向重视禅定的修行,不论原始佛教、大乘显教、金刚乘密教,都有各自的禅修方法。

  而其中最共通又最基本的呢,就是所谓的五停心和四念处。这两种呢都是早期佛教论点就记载了。那么什么叫做五停心和四念处?听来很复杂。

  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些最简单的东西,比如说五停心里面第一种最简单的法门就是数吸观。数吸,什么叫数吸呢?数吸呢,我们要注意就是一个最入门的方法,然而它又不止是最初浅的基础。因为它也是可以由浅到深的,怎么个浅法呢?你就这么好好的在家这么坐着,双盘腿,单盘腿都行,或者你舒服怎么坐就怎么坐。然后呢,去数呼吸,专心的数自己的呼吸。把全部的注意力,轻松的放在享受呼吸的感觉上面。感觉到气从鼻孔出去的时候,数个一。然后下一回再出去的时候,数个二,数到十之后,一个巡回再来,就这么不断的数。

  这么不断的数,慢慢数,慢慢数,你会觉得身体越来越轻松,而且你就开始越来离心越近。渐渐的有可能能够修到一个禅定的层次出来。但是呢,有几个问题,我保证你在家一试,你就会遇到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很多杂念,数着数着可能想些别的东西,数着数着,甚至你想我数到几了,这都叫做杂念,或者叫做妄念、妄想。这个时候怎么办?提一提气,集中精神,回头再来。

  那么,假如说你光是这么数,你仍然觉得自己的妄念很多的话,不行还是不够专心。那么你呼气、吸气你都数上去,那么这样数的东西多,你的精神就会更集中一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