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修持法门 >> 净土法门 >>

以惭愧心、欣庆心、悲痛心、感恩心念佛,决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2)

分享到:

  我们透过释迦牟尼佛的讲述,知道了这一桩事情,才知道这么一尊古佛,是超于我们世间父母对我们的恩德,我们要感恩。然而,我们无量劫以来,由于业力深重,我们不知道这桩事情,就象一个婴儿不知道他的慈母对他作出了多大的牺牲一样,不了解这个事情就是不知恩,当然就不会报恩。阿弥陀佛对我们的恩德,也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难以知道的,是释迦牟尼佛给我们讲述出来。就象一个很愚痴的子女,在他不懂事的时候,他不会知道父母对他有多大的恩德,对他是多么的慈悲,对他是胜过、超过自己的生命,就象一个慈母如果看到自己的独生子女生了癌症,她那种悲心,就希望这个癌症转移到自己身上,让她的子女健康地存活下去。然而,这么一个不懂事的子女他不了解,也许等到他长大了,也许等他做了父母的时候,他才会真正了解他的父母对他的恩德有多大。

  所以,长期以来,我们对这个恩德最大的这尊阿弥陀佛不了解、不知恩、不报恩。现在我们学习了念佛法门,聆听了释迦牟尼佛慈悲的开示,知道了阿弥陀佛无量劫以来为了救度我这个苦难的众生、地狱的众生,曾经付出了多少生命!为了救我们一个众生,他是无量劫以来在跟踪着我们——我们进入畜生道他随形到畜生道,我们堕到地狱他跟到地狱,我们在人道,阿弥陀佛又把他的慈悲、愿力的名号传达给我们,让我们生起信心,持佛名号到他的净土去。所以,我们要生起感恩之心。

  所以在我们佛七的念佛当中,我们声声的佛号要贯注着惭愧心、欣庆心、悲痛心、感恩心。用这种心理状态、用这种发心来念这六字洪名,那么这六字洪名就显得非常的沉甸甸的,如果没有这四种心去念这句佛号,那就会念得轻浮、念得有口无心、念得就好象是一个物理的气流的现象。所以,念佛是伴随着对佛的理解、佛的领悟,对佛的恩德的领纳、对佛光慈悲沐浴的欢庆。发起这四心,就是般若智慧的表达,就是宿世善根的显露,即是多善根、多福德、殊胜因缘。具此四心来念佛,那就决定可以往生安养净刹。

  希望大家珍重,诚恳四心来念佛。

  南无阿弥陀佛!

  (根据大安法师二○○四年十月东林寺佛七开示视频资料整理,源自http://www.dongl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