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修持法门 >> 密教法门 >>

准提咒修法和功德简介(2)

分享到:

   持诵的仪轨

  案此咒仪轨,甚繁,依经梵本有十万偈,今取准提心要,求其简便,以利初学,持咒人须立镜坛,取一新镜未曾用者,镜面向西,行者面向东,每月十五日夜,随力设供养具,结准提印当心,咒镜一百八遍,然后照常持诵。

  每日早晚,对镜焚香礼拜已,便观想佛母准提像,有无量光明相好一一现前。念:

  “南无七俱胝佛母大圣准提王菩萨。(三拜)

   南无准提会上佛菩萨。(三拜)

   南无准提会上护法护咒一切圣众。(一拜)

  “稽首皈依苏悉帝,

   头面顶礼七俱胝,

   我今称赞大准提,

   惟愿慈悲垂加护。(念一遍)”

  念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真言曰:

  “那么飒哆喃,(去声)三藐三勃佗,俱胝喃,(去声)怛侄也(二合)他,唵者礼主礼准泥,娑■(二合)诃。”

   修观的手法

  念咒时,观想佛母准提宝像,有无量光明相好,身黄白色,结跏趺坐,坐莲花上,身佩圆光,着轻谷,如十波罗密菩萨,衣上下皆作白色,复有天衣角络璎珞,头冠臂环,皆着螺钏,檀慧着宝环,其像面有三目,十八臂,上二手作说法相,右第二手作施无畏,第三手执剑,第四手持宝鬘,第五手掌俱缘,第六手持钺斧,第七手执钩,第八手执金刚杵,第九手持念珠,左第二手执如意宝幢,第三手持开敷红莲花,第四手军持,第五手罥索,第六手持轮,第七手商佉,第八手贤瓶,第九手掌般若梵夹。莲花下观想水池,池中有难陀龙王,坞波罗陀龙王,拓莲花座。左边有持诵者,手持香炉,瞻仰圣者,准提佛母矜愍持诵人,眼下顾视。上有二净居天子,一名俱素陀天子,手持花鬘向下,承空而来,供养圣者,此为观法之大略也。若不能作如是观者,随意所便,谛观一物,(十八臂所执法物)则念虑诚一,杂妄不生,是谓意密,加以诵咒为口密,结印为身密,是谓三密相应。上根持诵,方能有此,久不间断,则获福广大,即于此生,得进菩提矣。

  次结印,案七俱胝佛母准提陀罗尼念诵法中,共有印契二十,若上智利根,好乐广文,不妨依照修学。今为方便起见,引发初心,只结根本印,用两手无名指并小指相叉于内,两中指直竖相拄,两头指屈附中指第二节,两大拇指并捻右手无名指中节,根本印成矣。(中略)

   诵咒的成验

  佛言:若一心静思诵此咒,满九万遍,无量劫造十恶五逆,四重五无间罪,悉皆消灭,所生之处,常遇菩萨,丰饶财宝,诵满二十六万遍,乃至四十六万遍,世出世法,无不称遂,便于梦中,见佛菩萨,及以华果,口吐黑物,饮吃白物,即知成就。或梦见自身,腾空自在,或渡大海,或浮江河,或上楼台高树,或登白山,或乘师子白马白象,或梦见好华果,或梦见着黄衣白衣,或梦吞日月等,即是无始罪灭之相。或梦见佛像,或闻法音,或觉自身巍巍高大,或齿落重生,或发白返黑,或贪嗔痴心,自然消灭,或总持不忘,一字能演多义,或智慧顿生,自然通晓一切经律论,或一切三昧法门,自然现前,或福德顿高,四众归仰。若逢如上之事,但是福慧增长,近成就相,莫生疑惑之心,勿起取着之念,更须策发三业,加功诵持,不得宣说咒中境界,炫卖与人,不为名利敬赞,而宣说之,否则,虽有如是之力,未免堕落魔外也。

   此咒的殊胜

  准提咒之殊胜,有三种,不同余咒。(1)准提咒,总含一切诸真言故,一切真言,不能含准提,如大海能摄百川,百川不摄大海。(2)准提坛法,人易办故,但以一新镜,未曾用者,便是坛法,不同余咒,建办坛法,须得拣选净处,香泥涂地,广造佛像,多用供具,方能成就。(3)为不拣染净得诵持故,不问在家出家,饮酒食肉,有妻子等,皆能持诵,因为今时,俗流之辈,带妻挟子,饮酒啖肉,是为常业,虽逢善知识教示,习性难以改革,若不用此大不思议咒法救脱,如是人等,何日得出生死,不同余咒,须要持戒,方得诵习。又《大教王经》云:“七俱胝如来三身赞,说准提菩萨真言,能度一切贤圣,若人持诵,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证得,大准提果。是知准提真言,密藏之中,最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也。”

   结论

  经云:佛国无诸女人,解之者曰,女人作佛者,皆变成佛相,不复有女人旧相也。而准提王,独以佛母名者何哉?一日瞻拜之下,忽有思曰,母者养育之义也;慈爱之称也。盖父师之督责,不能施于有生之初,母氏之劬劳,偏能适其赤子之性,诸佛之戒律甚严,父师教诲之道也,准提之接引甚宽,母氏慈祥之德也。何者?诸佛欲众生之出世也,必严其防而正告之曰,人生好色者,不能成佛,尔之妻子,不必有也;人生残忍者,不能成佛,尔于有情之肉,不必食也;人生迷乱其性者,不能成佛,尔于清酒美醴,不必染指而沾唇也;其教可谓严矣!于是众生,能者从之,不能者去之。准提王虑其从之者少,去之者多也。因立一法,以诱之,曰:尔能从我教,我听尔有妻子也,但勿邪淫足矣;尔能从我教,吾听尔食肉以果腹也,但一月中,斋戒数日足矣;尔能从我教,吾听尔取旨酒,而少尝之也,但令温克不沉湎焉亦足矣;若尔不信,我将尔所欲求,如官爵,如眷属,如宝珠仙药之难致者,第从我教而诵吾咒,皆可大慰其怀,来我教不以饮酒食肉有妻子之故,而拒绝于尔也。亦见我教之宽而可从乎?于是众生之从佛者,闻准提之名,而信之向之;即众生之不从佛者,亦闻准提之名,而信之向之。何也?人情畏父师之严,乐母氏之宽,故世尊之法,人畏其难,准提之法,人乐其宽,此佛母之名所由来也欤!虽然,立教者既宽,而奉教者又欲严,必体慈母爱子之心,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有善必进,有过必知而改,然后可以立身而成佛耳。倘恃母氏之宽而放责也,遂肆情欲以自陷于罪戾,虽有圣善之母而不能济其苦,是可悲也!是可畏也!  参考资料

  《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罗尼经》;《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经》;《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法》;《七俱胝独部法》;《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大准提菩萨焚修悉地忏悔玄文》。

 

 

准提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