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会议 >> 2008年 >>

释迦塔与中国佛教研讨会在晋举行

分享到:

 

应县领导接受本报赠送的对联 张世辉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世辉) 由山西省朔州市应县人民政府主办、本报宗教周刊部协办的释迦塔与中国佛教研讨会于5月11日至13日在应县释迦塔下举办,山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卫望军、本报副社长杨连福、朔州市副市长王贵平、应县县委书记侯新生等领导,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宗教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学者们表示,舍利崇拜(包括佛舍利、高僧舍利及最近逐渐热起来的居士舍利)在佛教信仰中始终存在,并且成为中国佛教中最有影响的佛事活动之一。最近几十年来,在全国各地的佛塔中发现了不少舍利,与舍利崇拜有关的活动日益增多,这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与探讨。

  在对佛舍利的起源与历史、佛舍利的分布、佛舍利的供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后,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认为,佛舍利是佛教各种舍利中最神圣也最普及的舍利,具有至高无上性,佛舍利崇拜作为一种佛陀崇拜方式,始终占据着佛崇拜的核心地位。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李四龙教授在对仁寿舍利的分送、感应及宗教经验的传递进行考察后认为,从宗教学的角度来说,佛教其实是一部舍利“显圣”的历史,是佛教徒对舍利有感应的历史。如果要深入了解佛教徒的精神世界,舍利信仰是一个重要的领域。因此,他们认为,应该加强对舍利崇拜现象的研究,深入挖掘其文化价值。

  与舍利崇拜相关,对于各地发现的各种佛舍利,学术界出现了关于佛舍利真伪的争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教授认为,舍利崇拜是一种信仰活动,是心理活动的反映。学术界应该采取正确的心态,充分尊重佛教徒的宗教感情,了解他们内心的需求,满足他们信仰的愿望。学术界对舍利崇拜可以进行研究,但辨别舍利的真伪则没有意义,重要的是要将舍利崇拜纳入整个人类历史文化活动之中,通过舍利崇拜现象,去研究曾经发生的各种史实,以此来研究宗教发展的历史和人类精神崇拜的整个过程。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对释迦塔的考证与实地考察,紧紧围绕舍利信仰、舍利塔与中国佛教的关系进行了认真的研讨。正如卫望军指出的那样,释迦塔内发现的一批极为珍贵的辽代佛教文物,填补了我国辽代佛教文化方面的空白,特别是发现的佛教经卷,无论是手抄本还是印刷本,为研究我国辽代政治、经济和佛教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因此,在释迦塔下进行这场研讨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这是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体现,是引导佛教既顺应时代发展、又契合和谐社会的需要。研讨会通过挖掘和弘扬佛教教理教义中的积极因素、探索释迦塔的佛教文化内涵,将为促使应县释迦塔进一步走向世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