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会议 >> 2008年 >>

龟兹学学术研讨会探讨延续龟兹文化的生命力

分享到:



 
   中国佛学网讯 为期4天的第四届龟兹学学术研讨会11日在新疆阿克苏市结束,数十位专家来到龟兹文化发源地,交流研究心得,探讨延续龟兹文化的生命力。

   本届龟兹学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龟兹文化与人类文明”,来自国内外的60余名专家、学者们围绕龟兹学历史与考古、龟兹佛教文化、龟兹语言文字、龟兹民族与社会生活、龟兹文化与丝绸之路、龟兹学的构造和龟兹文化产生的开发领域进行深入探讨。

   龟兹学是涵盖地理、历史、经济、政治、民族和文艺等的综合学科。龟兹石窟是古代龟兹国境内遗留的石窟群,开凿早于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等四大石窟,美仑美奂的龟兹乐舞对国内外乐舞的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

   古龟兹(今阿克苏境内)地处丝绸之路的要冲,东西方丰富的文化形态都汇集在这里,使龟兹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多语言区,这也是很多考古和语言学这对龟兹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

   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林说,三十几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龟兹文化研究,尤其是龟兹佛教艺术研究。多年来,由于自身重力作用、游人增多、自然环境改变等因素,一些龟兹石窟壁画遭受日益严重的损毁,这对龟兹学研究造成一定影响。

   随着国际性“丝绸之路”热的兴起与龟兹文化作为一门学问的产生,龟兹学的研究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考虑到龟兹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内容的庞杂丰富,王建林希望撰写《龟兹文化辞典》,这将弥补龟兹学研究的一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