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会议 >> 2008年 >>

福建省龙岩市举行"定光古佛与客家民间信仰研讨会"

分享到:
 

2008年7月19日,由闽西客家联谊会、闽南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定光古佛与客家民间信仰研讨会”在龙岩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客家学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领导近80人参加。龙岩市政协副主席衷梅英参加研讨会开幕式。 

 

 定光古佛于北宋初年卓锡于武平县南安岩(今岩前镇),由于这一时期正是客家民系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定光古佛被誉为“客家人的保护神”。随着明清以后客家人大量迁移台湾,定光古佛又被信众传播到台湾并备受尊崇,成为海峡两岸客家人的重要民间信仰,成为维系两岸同胞亲情血缘的纽带。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30多篇。与会专家学者从定光古佛信仰的形成和传播、台湾定光古佛信仰与中原文化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论述。与会者认为,举行“海峡两岸定光古佛与客家民间信仰研讨会”,就是要通过发掘、整理、研究定光古佛及其信仰所蕴藏的优秀文化因子、思想理念,服务于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服务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主题,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谋求两岸最大福祉,着力构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