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会议 >> 2008年 >>

江西云居山“国际禅修院”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分享到:
 

2008年7月3日,江西云居山“国际禅修院”建设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由世界宗教研究所、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和云居山真如禅寺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南开大学、洛阳龙门石窟、上海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近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其中包括黄心川、王尧、楼宇烈、杨曾文、孙昌武等众多著名的学者。

云居山真如禅寺方丈纯闻法师介绍了目前正在积极筹建的“国际禅修院”的建设情况,指出了“国际禅修院”修建的重要意义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会专家认为云居山既有优美的自然景观,又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作为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现在云居山提出建设“国际禅修院”的设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体现了中国佛教与时俱进的思想,是中国佛教在自发向外推展的重要举措。学者们认为,云居山必须要有明确的定位,要保持这座丛林注重修行和传承了禅宗传统中的禅堂规矩,这是云居山的特色。同时又要体现时代特色,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充分发挥佛教在现代社会的功能。学者们特别指出,“国际禅修院”的建设,一定要保持云居山清静修行的特点,注意保护人文生态环境,坚决反对进行商业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