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会议 >> 2008年 >>

亚洲文明博物馆将主办佛教研讨会

分享到:
 

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将在本周六起主办两天的佛教研讨会,探讨印度那烂陀(Nalanda)的精神面貌。

它1月15日发文告说,主题为“互动与实践”的佛教研讨会是配合它的主题展览“佛学之光——印度、中国和东南亚的佛教传承”而举行的。这个展览从2007年11月展出,2008年3月23日结束。

国际学者将发表那烂陀寺研究报告

那烂陀寺是5世纪到12世纪著名的印度佛教学府。在全盛时期,方圆可达48里,南北有数十所寺院,一万多名僧人学者和佛学高僧,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朝鲜、蒙古和斯里兰卡的僧人学者。公元6世纪,中国唐代高僧玄奘也曾在此学习、授课,并写成著名的《大唐西域记》。

来自印度、中国、加拿大、英国、美国、澳洲、香港、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的学者将发表他们对佛教及那烂陀寺的研究报告。

此次的演讲课题包括佛教艺术、建筑、历史和文学的新发现及新诠释、那烂陀寺和室利佛逝(Srivijaya,也称三佛齐)王国的意义、新疆克孜尔千佛洞壁画的肖像学、对《大唐西域记》的新解读及塞缪尔·比尔(Samuel Beal)对玄奘笔记的翻译、女性在小乘佛教中扮演的角色、内观(Vipassana)在当代佛学实践中的重要性等,都是研讨会上将探讨的课题。(信息来源: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