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活动 >>

热振寺“帕邦当廓节”

分享到:

寺庙僧人们制作大型供品“措”

  热振格培林寺坐落在距拉萨北面240公里的林周县唐果乡境内。相传,从前这里是一座没有一棵草木的秃山,后来藏王松赞干布到这里巡视,把洗发的水洒在山坡上,并祈祷祝福,于是长出了两万五千棵翠绿的柏树。

  热振寺由“噶当派”创始人仲敦已创建于1057年,距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是西藏“噶当派”的第一座寺庙。“热振”是“根除一切烦恼,持续到超脱轮回三界为止”之意。

  在热振寺的西侧有一个著名的“帕邦当”被僧俗尊为“圣道”。“帕邦”意为巨大的石头,“当”意为草坪或坝子。热振寺里供奉的主尊佛是“降白多吉”(妙集金刚)。藏族民间传说,每逢藏历羊年7月15日,以密集空行母茶吉尼、卡珠玛、桑瓦益西等十万天女下凡,并且诸路女神在此设坛集会超度众生。为此,在历史上形成了这个传统的节日。这天,各地的善男信女,千里迢迢云集在这块美丽的磐石草场上,敬献各种供品,念经诵咒,祈祷平安昌盛,百业兴旺,功德圆满。

  热振“帕邦当廓节”,最初只是纯宗教性的转经活动。后来逐渐发展成为除宗教活动外农牧民还进行各类商品交换,开展文娱活动的综合性节日。届时,这里仿佛是帐篷的世界,五花八门的商品,熙熙攘攘的人群,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帕邦当廓节上的巨型供品“措”

 

  每年藏历7月15日,是“帕邦当廓节”最为精彩隆重的一天。上午的“赛马”和“抢青”活动扣人心弦。赛马场在磐石草场的北侧,赛前骑手们都要策马围绕着煨桑烟火转上几圈,以图吉利。按照传统惯例,参赛的马匹中必须有一匹白马,骑手们的参赛服装也有一件是白色的。比赛时,身着白色服装的骑手和白马必须首先到达终点,以示吉祥。赛马场上围观的人群排成了两堵长长的人墙,每当身着各式服装,头戴尖帽的骑手们挥舞着鞭子,急驰而过时,便会引起阵阵惊叹和呼喊声。赛马结束后,由热振寺的高僧向优胜者颁发奖品和敬献哈达。

  中午12时半,是传说密集空行母茶吉尼为首的十万女神设坛“热振帕邦”座的时刻,开始举行祭礼侍奉上师吟经活动。在诵经喇嘛们的帐篷前有一座供奉祭礼的石盘坛,这就是“措”。“措”大致成梯形,表面用酥油花装饰,组成花边,中部呈轮回图。图案前供奉着一只剥了皮的全羊。“措”身为红色,上面摆放着一排排“多玛”糌粑团。“措”的周围都是信徒们献的各类供品,制作精细的“措”吸引着僧众信徒。热振寺的喇嘛们在帐篷内念诵着《上师供》经,帐外的人群焦急地等待着分享到哪怕是一点点供品,便可吉祥如意。喇嘛诵经后,人们便蜂捅而上,抢到“措”的人高高兴兴,还带回家让亲友们分享,瞬间,成堆供品“措”即无影无踪了。

抢“措”的场面非常热闹

  下午,是“热振帕邦当廓”节日的高潮——“羌姆”,即跳神。跳神是西藏传统民族文化中十分古老,又独具特色的艺术。那奇妙的想象、动人的故事情节,吸引着世世代代的僧俗民众。热振寺跳神属于噶当派四供之一的外供,是瑜伽师“阿密强久仁青”的创举。据说,原本只有一项跳神形式。到嘉庆二十年,清中央政府授权热振呼图克掌管热振寺,据称一次夜间,热振活佛梦见了神在跳舞。从此,他在原有一个跳神节目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跳神节目。1604年,四世班禅罗桑曲杰,前往热振寺讲经,热振活佛又梦见了神在跳舞,于是又增加了跳神的内容。五世热振活佛任摄政工时,又从蔡公堂寺以及布达拉宫内朗杰扎仓学习跳神……总之,经过若干年的演变发展,现今热振寺的外供跳神增加到十二项,内容极其丰富。

  热振寺的跳神地点背靠一道镶有石刻的玛尼墙,面向一个很大的斜坡,这有便于观众。跳神队伍中全是热振寺的年轻喇嘛,随着法号和鼓乐声的起伏,每组跳神仪式都有声有色,人们从各种舞姿、面具、鬼神形态可以领悟出真、善.美的情感及驱魔、降妖、弘扬佛法的美好祝愿。传统的跳神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人们的各种期望在虔诚的祈祷声中,在鼓乐轰呜的乐器声中,在跳神的咚咚舞蹈声中得到满足,“帕邦当廓节”也在那粗犷而古朴的舞姿中降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