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活动 >>

6月13日的木雅跳神面具

分享到:
   木雅藏族作为康巴藏族的一个支系,世居在康区木雅一带。木雅塔公寺座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境内,属藏传佛教萨迦派寺院。在塔公寺每年众多的宗教活动中,6月13日穿戴面具神衣的金刚神舞最为精彩……

  纵观藏族悠久的历史文化长廊,不仅有金碧辉煌的建筑佛塔,艳丽古朴的绘画雕刻,清醇甘甜的民间歌舞,还有如梦如幻的戏剧表演和神奇绚丽的面具艺术。作为藏族宗教文化与民间文化的共同形式,面具艺术以其古老的历史传统、深邃的哲理象征、夸张的造型特点、质朴的艺术语言,折射出雪域人民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存状态,所表现出来的坚毅不屈的斗争精神、坚韧善良的民族品格,爱憎分明的朴素情感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木雅藏族作为康巴藏族的一个支系,世居在康区木雅一带(甘孜州折多山和雅砻江之间),而“塔公草原”(原称“木雅草原”)正是木雅藏族的聚居区。“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说起生活在此的木雅藏族,其源流颇具传奇色彩,说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宋元时期由西夏迁居至此,据说木雅是锡金王室的祖籍地;另一种说法是由世居于此的党项等部族与藏族融合而成。时至今日,此地木雅藏族在语言和节庆习俗等方面至今仍保持着独特的风貌。

  木雅塔公寺座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境内,属藏传佛教萨迦派寺院。寺院周围依山傍河、牧草丰美、天高云淡,是典型的牧区小镇风光。远处耸立着壮丽伟岸的“雅拉”神山,四周环绕着文殊、观音、金刚手、绿度母四座神山,与塔公寺一道,分别代表佛菩萨的身、口、意,因此塔公被公认为是佛菩萨的天然道场、藏传佛教的圣地,在国内外僧俗信众中享有极高声誉。

  在塔公寺每年的众多的宗教活动中,属冬夏两季的“跳神节”宗教祭祀活动最具影响。塔公寺“冬季跳神节”为藏历12月29日一天,僧侣们穿戴护法面具跳神舞约一个多小时,整个祭祀活动较为简单;相比之下,每年藏历6月12日到14日持续三天的“金刚神舞跳神节”就明显更具规模,其中又以第二天(6月13日)穿戴面具神衣的金刚神舞最为精彩。因为跳神旨在祈求神灵赐予祥和幸福、降服魔鬼与灾难,所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木雅藏族民众都会聚集到塔公参加跳神节,塔公寺也因此迎来了一年宗教活动最盛大的节日。

  现存于木雅塔公寺的羌姆面具,包括少数用木雕彩绘工艺制作的旧面具和用泥塑脱胎方法制作的新面具两类。其中后者漆布面具的制作工艺可谓就地取材,首先用黄泥塑型制坯,再用面浆将麻布与纸浆糊于塑好的坯上,然后涂上牛胶,待晒干后敲掉泥坯,再用颜料绘制着色,最后用清漆罩面晾干即成。这样的制作方法不仅使面具更有光泽,同时也使之便于保存、不怕日晒雨淋。

  在藏历6月13日的跳神节上,按传统固定程序依次进行约十场神舞表演,出场护法神灵近60个,其中佩戴面具者过半,面具类别包括护法神面具、动物神灵面具、人物面具三类,面具个个制作精美、形象生动、色彩艳丽,有较高的宗教艺术审美和研究价值。下文将按出场顺序依次对面具作分类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