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活动 >>

苯日山上的拜鹰节

分享到:
距林芝县城6公里左右有座闻名全藏的山,它就是苯日山。苯日山的山腰上有座苯教寺庙,叫色迦更钦寺,这寺相传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是苯教最古老的寺庙之一。这个寺每年藏历四月三十日都要过一个传统的节日——拜鹰节。

  据说色迦更钦寺建于公元757年前后,那时前来朝拜的僧俗人等络绎不绝,但到了1330年左右,它已失去了往日那香火兴盛的场面,不仅信教群众来的少了,就连以前庙里的喇嘛僧人也因多种原因离寺而去。整个寺庙荒凉萧瑟,毫无生气。

  一名叫多增热巴珠色的苯教喇嘛为寻求各种门派的真经,访遍了整个西藏苯教寺院及各门派,打算撰写本教的经书。多增热巴珠色从8岁开始就被认定为活佛,13岁就开始钻研苯教,收集和撰写过苯教的经书。这年他路经色过更钦寺,看到这荒凉的景象,想着苯教将会隐逝,痛心不已。他决心拯救该寺,建章立制,要把所学的苯教的学问在这里弘扬,让寺庙恢复往昔的辉煌。他把想法告诉寺内的僧人们,大家一致赞同,很快一切活动都紧张有序地展开了。

  活佛的想法还没有完全实现,一场大病夺走了多增热巴珠色的生命,临终前,他把寺内的所有借人叫到病榻前说:“我去世后,寺庙的事按我的想法办,我就不再转世了,一年以后我会变成100只鹰回来看看你们,看看寺庙,并且以后年年来。”这天是藏历四月三十日。

  翌年的藏历四月三十日那天,100只大鹰果然绕苯日山的东面(色迦更钦寺的北侧)飞来。围绕寺庙飞了3圈,之后就向寺庙的西南方向飞去。年复一年,岁岁如此。人们怀念和感激多增热巴珠色,并把藏历四月三十日这一天定为纪念日。每逢这一天,居住在周围的村民们,男女老少都穿起节日的盛装,从四面八方来到寺庙,跳起欢快的“切巴(工布)”舞。人们还进行擂台赛,迎接百鹰的到来,祈祷五谷丰登,人畜兴旺,最后向百鹰诉说寺庙的情形。之后,全体绕寺转3圈。据说这一天如果天气好,苯教的忠实信徒们就能见到翱翔的百鹰。

  时光飞逝,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人们拜鹰为神,并定藏历四月三十日为拜鹰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