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活动 >>

西藏民间信仰节日

分享到:
运用这个词以前,我考虑了好久,思来想去,总觉得用“民间信仰”来概括西藏一部分节日的内容更为妥贴。其一,西藏的民间信仰不同于苯教、佛教。苯教、佛教曾受到西藏统治考的青睐、扶持,并被纳入到上层建筑中去,民间信仰从来就没有过这样的礼遇;其二,民间信仰与原始宗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者说相当部民间信仰缘于原始宗教。但是它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经历过不同社会的洗礼和改造,因此民间信仰比原始宗教更为精细、文化内涵更加深广;其三,民间信仰没有苯教、佛教那样严格的教理、教规和信仰体系,而是比较松散的自由信仰,但它仍具有宗教的性质,说了半天,还是让我带你去看看西藏民间信仰节日吧!

  居住在我国西藏东南察隅县一带的僜人,大约有一万余人,他们生活在相当原始的封闭区域,普通信仰鬼灵。认为鬼有大有小,最大的鬼住在山头上。所有的鬼都敬重他,鬼常危害人,于是僜人有送鬼之俗。他们认为送小鬼要杀鸡,送中鬼要杀猪。送大鬼要杀牛。在僜人那里,规模最大的送鬼,称为“德雅”。“德雅”节的举办往往需要几年时间。积蓄了一定数量的牛、猪、鸡等牺牲祭品后,再确定日期,通知远亲近邻。除了口头通知外,还要采取结绳记事的办法分送到被邀请人的家里,有几个结就表示应在必天后动身。客人每天砍掉一结,砍完即是应邀赴宴的日子。

  每次“德雅”节要杀一两头牛,有的甚至杀掉十几头。“德雅”期间,除吃肉喝下酒外,还要尽情欢唱。歌词即兴而编,男女对唱通宵达旦。

  在介绍西藏民间信仰节日时,盛传于七八百年的沐浴节不得仁提。这个无论从哪方面讲都充盈着温馨、浪漫愉快的节日,发生在每年藏历七月六日至十二日左百,弃山星从出现到隐去的七日内。这七天,为藏族人民,特别是居住在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的藏族人民传统的沐浴节,该节藏语称“噶玛堆巴”、“恰秀布堆钦”,届时不论城镇乡村,家家户户都带上洗澡用具、洗涮之物,纷纷来到河塘溪边,洗澡洗衣,直到洗个痛快为止。

  提起沐浴节的来历,老百姓的解释还真够有趣的。相传在很久以前,西藏有位了不起的神医,他常常翻过野兽出设的高山,穿越风雪茫茫的荒原,给穷苦百姓治痛,药到病除,不知拯救了多少个人的生命。大家非常爱戴他,尊称他为“青吉结波”,也就是药王。

  可惜的是,药王虽然高寿,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他去世不久,一场可怕的瘟疫席卷西藏,到处都是悲惨的哭声,到处都是被恶疫夺去生命的尸体。老百姓伸出双手,向药王呼唤,恳求他下凡解除人间苦难。

  药王在天堂知道这些情形。心里非常难过一再恳求天帝,让他重返人间,解除瘟疫给众人带来的苦难。但是无论他怎样请求,都没有得到应允,药王毫无办法,便变成一颗明亮的星星,散发出缕缕光芒。光芒照到山上,草木成了药物;光芒照到水里,水儿成了药水。

  就在当天夜里,所有疾病缠身的人,做了同样一个梦,梦见拉萨东南方向的天空,亮起一颗从未见过的星星,在阳光照耀下,有位又黑又瘦象鬼一样的病女,慢慢走进拉萨河沐浴,等她出水的时候,变成了一位脸色红润,肌肤洁白的美丽姑娘。大家说这是药王布下的仙水,于是男男女女成群结队,到附近江河洗澡沐浴。七天之后,星星隐没了,瘟疫也得到了制止,病人恢复了健康。自此相互转告效仿,年年如此,也就形成了西藏民间一年一度的沐浴节。

  传说在解释沐浴节来历时几近荒唐,但却道出了沐浴节文化的真谛。藏历七月,雨季刚过,河水流速渐缓,天气晴和,阳光充足,日照时间增长,气温和水温均升到最高值,水中的污物减少。诚如一首西藏民谣唱道:

  强烈阳光晒水热,
  皎洁月光射水寒,
  待到弃山星升起,
  清净沐浴好沐浴。

  弃山星又名澄水星或太白星,藏语称“噶玛日希”。传说在沐浴节期间,弃山星照射过的水均能变为药水,在此水中沐浴能祛除疾病。据藏文历书记载,初秋之水有八大优点:一甘、二凉、三软、四轻、五清、六不臭、七饮时不损喉、八喝下不伤腹。正是由于这些优点,民间的藏族民众都不愿错过这天赐良机宝贵的七天时间。

  除了沐浴节中的科学成份外,西藏人民普通欢度此节,还有着深层次的心理原因,那就是对水再生功能的痴迷和对天体星云的信仰,强有力地维系着沐浴节的发生与发展。

  对民族、地域英雄崇拜,汇成当地民间信仰的潮流,位于阿坝藏族自治州的黄龙寺庙会就是为纪念这样一位民间英雄而设置的。

  传说古代夏禹治水,乘舟楫逆岷江而上,有一个名叫黄龙的人,力大无穷,他劈波斩浪,充当向导,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了纪念他,明代开始在这里创建黄龙寺。从建庙宇以来,人们就按照固定日期来这里求神拜佛,天长日久,逐渐形成了赶庙会的风俗。

  从每年农历六年十日起,黄龙寺四周以及青海、甘肃、云南等地的藏、汉、回等民族骑着马,赶着牛,带上帐篷,炊具以及各种农副土特产品,从四面八方陆续赶来参加。届时,山上山下,人流不息,人们除观赏黄龙寺周围风光外,还观看藏戏、民间歌舞等表演,并且每年还在节日期间,开展摔跤、拔河等民间体育活动。同时在两边山脚林间,摆满货摊,卖吃的,卖穿的,卖农副土特产品,多达数百处。六月十五日活动达到高潮,各地群众通宵达旦唱歌跳舞,其乐无穷。

  对灶神的重视,在我国汉民族的民间信仰中十分突出,这不仅表现在一系列重要的节日和民俗话动中要祭灶,而且在每年的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还有专门的祭灶仪式,以茶送灶王爷上天拜见玉皇大帝,汇报他一年来在人间和居家侦察到的情况,鉴于灶神特殊的身份和使命,老百姓设置了许多与此相关的祭品和祭词讨好灶神,希望他多带福禄寿财下界来。然而同属中华民族的藏族,在其清边民族都有祭灶,以及灶神节日的风俗,藏族有无灶神,有无专门祭祀灶神的日子呢?一直来引起人们的注意。

  其实,藏族不仅有灶神,而且还有一系列的祭灶仪式和灶神禁忌。在藏文典籍中,很早就有描述灶神形象的文字。据称“她是一位身裹素装,佩戴瑰玉,手持金勺的美丽女神”。藏语称她为“塔吾拉叶毛”(即灶神叶毛)。在藏区居家的灶房墙壁上,常画有白色的蝎子,蝎子边上写有不少敬语、吉祥话和一些星星点点的图案。藏语称蝎子为“策巴然亚”,认为它是龙女的化身,而龙女被描绘成光彩照人的美丽形象在中国民间信仰中已具有模式化的特点,因此藏族灶神是位美女也就不难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