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活动 >>

西藏民间信仰节日(2)

分享到:

  然而藏族这位美女很娇气,稍不注意就得罪了她。要是不慎把头发、狗屎、指甲、兽毛等脏物放在灶火中焚烧,灶神就会发脾气。或者灶膛里的火猛爆,伤人的眼睛,或者烧溢了锅,或者无缘无故地没了水,或者煮食夹生等。莲花生大师曾说:“灶神发怒,会使食物变味,没有营养,或招来邪魔,遭受损失。”这时候家庭的主人应该向灶膛里燃松枝、柏叶、桑面等,请求灶神原谅。因此藏区对厨房的要求很严格,无论何时都要将厨房、炉灶、锅碗瓢盆收拾得干干净净,灶具擦得明亮纯洁,除做饭的人,外人一般不准随便出人。如果做饭时溢锅弄脏了灶。马上向灶神龙女道歉。因山在一些重大节日时,也有祭灶神的活动;诸如望果节的第一天,人们首先煨桑以求得神的保佑,让地里已成熟的农作物粒粒还家,然后再到地里将农作物各采一束(穗)所起献给灶神,祈求灶神保佑粮食丰收,全家平安。

  不仅如此,藏族民众在一年之中,还有专门的祭祀灶神的节日。每逢藏历十二月三十那天,家家户户要将灶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并且用白色的颜料(糌粑或白土)重新点绘灶屋墙上的蝎子、以及书写各类敬语和新铸幸福平案,富有健康一类的吉样话语。然后居家主人设祭供奉,以迎接新年的来临。

  生活于西藏珞瑜地区的门巴族、珞巴族对灶神的崇敬程度丝毫不亚于藏族。传说灶神--狗,曾拯救了以狩猪为生的珞巴族两兄弟,并给珞巴、门巴先祖带来幸福。于是他们动不动就祈祷灶神,祭祀灶神。猎人在狩猎猪前要举行隆重的祭灶仪式。

  在狩猎前一天,由狩猎者在家念经祷告。念经时将过去猎获的野牛角岩羊角等野兽的头骨摆在灶的周围,将一只鸡或一头猪杀掉,把血涂在兽角上,边涂边念咒语,大意是:我的灶神,现在我们开始祭祀,请保佑我们猎获更多的野兽,好再献祭灶神。请保佑我们出猎平安,满载而归。

  狩猎者启程时,必须在灶前放一点酥油,从火塘内拔出几块炭火,放在酥油上,再在上面撒一些包谷面,在烟雾缭绕中近请灶神。

  狩猎结束时,还要祈祷祭祀,仪式与临行前一样,其咒语改为“感激灶神帮助,使我们大获胜利归来,我们的胜利是灶神赐予的,成果应归功于灶神所有。”

  门巴和珞巴人以猎狗为灶神,显然与他们的生存环境有关。离开了狗,他们寸步难行;离开了狗,他们无法获得生有的食物;离开了狗,他们的生命将受到严重的威胁,于是,他们在各种场合以祭灶神--狗为祭祀神的首先对象,他们调动各种宗教手段和艺术方式来颂扬,灶神的“丰功伟业”,仅以灶神为内容的民间故事,在门珞民族中就传承有五篇之多。虽然我们今天还没法弄清门珞民族祭祀灶节的具体时间,但是依据民间节日形成、流变的一般规律,由祭祀到节日,门珞巴族在一年之中存在规模较大的祭灶节应不是什么猜想。如果将他们狩猎前的隆重祭祀祷求灶神及其相关的民俗活动,当作一次以家庭为单位的祭祀灶神的民间信仰节日,我想这不为过吧!

  门珞民族的节日,就是那么地不为外人知晓,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对门珞民族的文化发掘不够,更为重要的是门珞民族处于相对封闭的喜玛拉雅山山区,其保留下来的文化多表现为原始文化,它常常是多种艺术形式混融一体,让我们很难廓清它们的艺术类型。针对这种情况,后人总是一厢情愿地将门珞民族的原始文化与原始宗教等同起来,将原始祭祀与民间信仰节日划上等号。然而只要我们细加琢磨,还是可以从门珞原始文化中剥离出它们的文化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