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理论 >>

萨迦派的教义(2)

分享到:

  在教敕方面即修生圆二次第。密乘既认含藏因续【82】即是佛性,故因位身心之中一切佛功德皆本自含藏,修习不过是扫除障碍显露真性而已,即炼自心以为道用,以正见除心垢障。用风脉明点修法除身垢障,即依身缘起和合以为道。所以提出脉、字、风、界【83】等轮和三界集【84】。即通过圆满次第修风脉法,拙火燃滴【85】,掌握命勤【86】,净治垢障,生四喜智证乐空双运【87】。
  所谓摄受传承不绝者,指修习四际【88】:(1)修习际,修习静虑因支,前导命勤,拙火持风,意专所缘,于所修事,断绝疑虑,于诸事相【89】亦不错乱,则得传承加持不绝;(2)觉受际,依此修习得身、心、梦等三种觉受;(3)摄受际,风摄受心,起见烟等证相;(4)修成际,即从初地以至正觉,皆能得传承加持之力而依次生起也。
  所谓师要法则不误,即在修中关键时师要善为指点。因此择师【90】最为紧要。
  所谓以信心力充足自心。了悟一切觉受境界,皆由自心风脉所起,对于师教,生决定信。
  第五、五缘会。一切诸法皆由缘生起,由修密乘要门,内心外境缘起会合,能生各种成熟道相【91】。(1)外缘会,依外境而起如产生风回【92】现象和各种外界粗境【93】。(2内缘会,从身而起,身中字脉宫内风心聚散,初有自身即佛身之感。(3)密缘会,因字脉成。了语即是密咒,或于出世间道中界甘露轮等现成四坛城【94】。(4)真如缘会,从界甘起。就悟心为智,即是真如,达到初地以上外相,出现明点。(5)究竟缘会,即从风生。一切皆是无二智相【95】,达到究竟。又身轮为外,脉轮为内,脉字即密,界甘露轮即真如,藏智风轮即究竟。前二缘会为世间道,后三缘会为出世间道,依次配合显教的五道十地,密教的十三地半而至成佛。
  第六、七要点,就是在修习中有七大关键性之境相出现应能加以识别。(1)三界集配合七无止向。分三种人:有宿缘者是自然而集,具诚信者由加持力集,能精勤者由勤奋力集,出现各种无止向的情况。有宿缘者则出现无止向的成熟,风无止向的回逆,脉无止向的分离,甘露无止向的凝聚,拙火无止向的燃烧,由此而生之有漏神通【96】无止向的出现,无漏神通也无止向的出现。此七种配合三种人共为二十一种。若善知此三界集,则可于此等处断除一切增益损减【97】之过。(2)三住心。风回逆时心住,自我加持时心住,所依双融一定时心住。上述三种人无论何种,皆出现业风回逆等相,于是由心验相和身验相出现不可思议之三摩地。此等出现或由风回等相之最亲近因【98】所致,或由宿缘远因所致,应当善于分辨。(3)三觉受,身觉受,风回于身,出现跳跃奔跑;心觉受,扼着字脉关要,产生喜乐悲伤等贪嗔现象;梦觉受,扼着风要,梦中出现身轻如奔马之相。若非要门摄持之三种觉受则为病相,若按规修习,知为风心聚散所起之征相。则皆成三摩地之相。(4)三暖相。妄念已去生暖,界聚合生暖,明点燃集生暖,此皆由风脉缘会聚和与不和之关系。(5)三引道。初界集时由拙火引道,中界集时由界甘露引道,后果集时由字脉引道,由于引导方法不同可以在主观的心理上或生理上和客观的外界上产生种种异相。(6)三集合。三界集界限以三喻明之。初集如冬风,中集如春风,后集如夏风,这些主要是由风脉聚合所产生之相,要行者认识皆是出现三摩地之相,勿生疑虑。(7)三缘生。风回之缘生,见相之缘生,梦中之缘生。皆由字、脉、风、界之关系。总之三缘生皆系由身脉、脉字、界甘露、风等所生,皆自身本具,并非观待外界之因缘。
  第七、除障法。即扫除和防止内心和外境所起魔难和灾障。以上是道果法门的内容简介。
  总这,显教为因乘,密乘为果乘,因乘修心以为其道,由未悟自心本净,故用对治而断于惑,偏于轮涅法界空理,此须久习,历三祗劫始证佛果。密乘为果乘,直修佛果德,转位以为其道。即以炼身为道,起俱生智,了解所现轮回即大乐法界,如治目翳,翳去目明,了知心性本来清净,乐空双运,故能圆满现证三身。
  第三、关于见的修法。无论大小三乘和显密诸宗皆各有其不同之见、修、行、果。见即见解;修即修法;行即行仪(包括戒律);果即各有所证之果。四者之中以“见”最为紧要。佛教和外道的差别,主要就是见上,就是对宇宙万法的看法各持不同观点,然佛教中的许多修法和行仪,在外道也有,尤其是密宗许多方便还采取外道的东西,要是没有观点的摄持,即使修习成就,也不过是成个外道,而不是佛教。
  道果最高的见,就是轮回涅磐无别见。约二谛说就是真俗无别。约法界说就是色心无别,约万唯心【99】观来说就是明空无别之心。心有明分和空分两分,空是体,明是用,即一体之相用,分不出那个是明,那个是空,那个是轮回,那个是涅磐。真妄轮涅都是一个相续心,悟即涅磐,不悟即轮回。明空之见,要顿悟,但萨迦说法,为适应三机,关于修心也是要通过小乘、大乘、中观、唯识之见来逐步认识空有的一心实相。所以在修明空见上,他们也分显教修和密乘修。把明空分开先悟空,即先悟空,后悟明,即先悟空,后悟有。悟空方面,主要采取龙树的教授,先悟空理,即悟到诸法缘起性空之理。悟空方面还要分三种根机。初为下机人只求修善去恶,能得人身生善趣,不求出离轮回,即只讲缘起因果,不说空性。次为中机人欲出轮回,破我法二执【100】,证人法皆空而求寂灭,才说无自性空理。后为上机人彻底解脱轮回,不但说缘起性空理,还要了悟本有真性才能彻断实执戏论【101】。
  初机只是一般世法,属人天法,不全是佛法。证无我空性,属佛教小乘,证二取【102】戏论空破实执是大乘唯识,证离戏空性才是究竟大乘,在萨迦派来说就是以证道果为最彻底之见,即明空离戏之见。
  只破五蕴实有,能悟缘起性空,断除实执,一切法皆自然解脱归于无实,于此安住,成为寂止,若生起观慧(空性慧),即是止观双运。断实执后证空性悟全无所得,离一切相,离一切戏论,但此亦仅是到世俗谛空,依中观应成派见,证缘起性空,了悟一切诸法皆是唯名安立,名下并无实有可得,则成毕竟空。在萨迦派看来此仅属普通中观之理,非彻底的中观,因为实相是离戏的,是非空非有的,要不堕空边也不随有边,才是中道,若执毕竟空则堕于空的一边了,非离戏之见。龙树之见称为空宗,只悟心的空分。所以还要修慈氏见,即有宗的明分。
  又依慈氏见认识“有”的道理,首先要认识诸法之根本(本体),是非空非有。但它又非是空空如也全无可得,所以从慈氏见要了知本性是胜义有【103】或称妙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