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历史 >>

五大派简介(2)

分享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萨迦派于公元1550年在四川德格贡钦寺所设立的德格印经院,这是藏区最著名的印经院。专门刊刻藏传佛教经书、各教派重要著述、历法和医学等于余种典籍,对保护、弘扬藏传佛教文化起了重要作用.

  觉囊派

  觉囊派曾是藏传佛教的重要流派之一,始于宋代,形成于元初。在元代,该派寺院遍布卫藏,盛极一时。明初,其宗见中观他空学说受到其它教派的非议,加之缺乏地方世俗政治势力的支持,一度衰落。明万历年间,西藏觉囊寺主多罗那他得到后藏藏巴汗地方政权的支持,一度中兴觉囊派,建达丹丹曲林寺,并将该派发展到今四川省人阿坝、甘孜和青海省的果洛等地。后因后藏噶玛政权失位,又势渐衰微。

  清初,格鲁派在藏区跃居统治地位,第五世达赖喇嘛将达丹丹曲林寺为格鲁派寺院,易名噶丹彭措林寺,卫藏其它觉囊派寺院亦相继改宗鲁派,该派遂在今西藏地区基本衰编绝,但要相对闭塞、偏僻的四川阿坝州的壤塘、马尔康、阿坝三县和青海果洛州的班玛、久治、甘德三县保存下来,今仍存觉囊派寺院34座,有僧约4053人(号称7000人),仍在沿袭本派的教法传承,有其独特的修习广泛和活动方式。

  觉囊派和藏传佛教其它各派一样,亦主张从教证二门通达佛法真谛,注意密法修练,也很看后果显宗经典的学习。该派认为,在我国藏区,普遍澈地大手印、大圆满和中观学三大修法传承,其中中观学又分自空和他空二见,觉囊派在显宗方面所持的他空之见,源于佛祖释迦牟尼生前的第三次讲经传法,后由龙树菩提心光大,其宗见的继承人依次有印度的无著、世亲、刚噶麦智、噶瓦扎巴、迦湿弥罗的迥罗、希瓦、萨阇阇那,西藏的依译噶贝多杰、智美喜饶、堆巴·达玛宗哲、笃巴年·益希迥尼、加敦·绛曲加和循奴绛曲昆仲、觉敦巴·曼兰楚臣、柔见拉智和吉敦巴,然后由觉囊派的先哲所绍继。该派对其密教渊源,认为由佛祖传于因陀罗菩提而传出,再经许多男女瑜伽修法自在大德修持,形成在密乘方面现证自然空乐智慧的许多方便法门而弘传后世。其中《时轮经》及其修持方法是觉囊派最大重视的法门,该法从印度的堆夏钦波大师起,至西藏党觉囊寺的创建者衮蚌·图杰宗哲,共经15代传人,内有112代,是西藏的上师,而富有摩·牟觉多杰是西藏觉囊派时教法的实际开创者。

  宇摩·牟觉多杰,公元11世纪西藏宇摩地方人,曾名达巴杰布(译言信王),后取法名牟觉多杰,译言“不动金刚”,是一位居家瑜伽行者,以苦修出名。他曾拜见喀且班钦·达哇贡布(月怙),善结法缘,请求传授时轮教法,后成为喀助且班钦的大弟子嬉敦·南则(天积)的心传弟子,学到《时轮根本续》及其全部注释和秘诀,前后学习5年后,往邬裕的加尼地方长期实践的修持,获得成就,成为西藏卓系时轮传承的第八代传人,最后年寿82岁而终。他成名后,从事著述,写经多部,认为世间一切事物具有永恒不变的真实体性,是绝对存在的,这个存在就是至高无上的佛,由于人们认识上的错误,以本性为空,故事的性空只能是“他空”,而不是“自空”,要认识这种事物本体的真实性,必须学修时轮金刚法,通过长期的瑜伽坐静,细心体会,才能纠正错误认识,透过事物的表层迷雾,洞见真实体性,细心体会,才能纠正错误认识,透过事物的表层迷雾,洞见真实体性,从而他将中观他空见与时金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