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塔尔寺六世安嘉斯活佛寻访认定记

分享到:

寺庙举行法事活动,迎请第六世安嘉斯活佛

在僧人仪伏队引导下,塔尔寺扎西活佛、本巴活佛陪同六世安嘉斯活佛前往自己的府邸。  位于青海省湟中县的塔尔寺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丛林之一,于1577年为纪念宗喀巴大师而修建。藏历金龙年3月3日(公历2000年4月13 日),第六世安嘉斯活佛坐床庆典在塔尔寺安嘉斯活佛府邸嘎日哇举行。

  安嘉斯活佛世系

  塔尔寺在其鼎盛时期,共有活佛80多位,安嘉斯就是其中之一。该活佛转世系统产生于18世纪,此前共转五世。

  18世纪初,塔尔寺香火庄园六部落之一祁嘉部落的安嘉斯地方(现青海平安县一带),出了一位名负全藏的大格西叫罗桑贡嘎,精通显密二宗。有一年,祁嘉部落土司为解决一个纠纷,千里迢迢前往拉萨讨评公理。后纠纷理亏的一方应允,赔偿多少金银财宝皆可满足。但祁土司却说:“我们不要钱财,只要一位能够指导别人学法的上师”。后来,从这个部落出家的安嘉斯格西·罗桑贡嘎就回到家乡,在平安一带宏法传教,并初建一座安嘉斯日朝(修禅院)。1730年,安嘉斯格西升任塔尔寺居巴扎仓(密宗院)第十九代法座堪布,从此培养佛门后生。

  安嘉斯格西圆寂后,信民为他寻访认定转世灵童——二世安嘉斯·罗桑曲扎,从此安嘉斯活佛转世系统正式形成(也称安嘉斯夏茸)。1750年,罗桑曲扎在塔尔寺兴建嘎日哇,于1787年在今平安县古城乡角加村西南侧创建安家寺。藏历火蛇年( 1797年),二世安嘉斯夏茸任塔尔寺第三十三任居巴扎仓堪布。 三世安嘉斯·嘉样丹增尼玛在塔尔寺受戒继位,钻研五部经典,辩理立宗极佳,精通大小五明。藏历金牛年( 1841年),任塔尔寺曼巴扎仑(医学院)第三十三代导师,水兔年(1843年)又任居巴扎仓第四十九任堪布。在担任格鲁派发祥地夏琼寺第六十八任法台时,严格考核制度,深得僧众信仰。在库任宏法期间圆寂。

  四世洛桑格登丹巴仁钦,1874年生于今化隆支扎乡一带,7岁在塔尔寺坐床,学通中规、量释等课目。1894年(藏历木马年),21岁时升任曼巴扎仓第六十代导师,依师香萨、夏玛尔等高僧,后任塔尔寺第七十九代大法台,对寺院发展很有贡献。 五世罗桑香曲丹贝尼玛生于1913年,为今海南州贵德县阿什贡地方人,由上师却西活佛认定。曾任塔尔寺第八十九代大法台。这位活佛爱国爱教,支持解放事业。1958年因平叛扩大化被捕,后因病去逝。十届三中全会后,安嘉斯活佛平反昭雪。对五世安嘉斯活佛的侍从,嘎日哇管家香曲坚赞来说,重修嘎日哇和寻访、认定转世灵童成为他后半生最迫切的心愿和最重要的事业。

  寻访认定六世安嘉斯活佛

  安嘉斯嘎日哇座落在塔尔寺中央――龙曲学麻巷18号,坐东朝西,里外两院,四面筑屋。外院是1958年前遗留的旧建筑,东为被顶式瓦殿佛堂,中间有通道,有精制木雕、砖雕,南北各四间平房;西面中央是大门,有四层木雕装饰,两侧有数间平顶房。里院原有坡顶式瓦殿五间,三面皆为瓦房,1958年陆续拆毁。1984年,老僧香曲坚赞筹资维修五间瓦殿,作为临时佛堂。90年代初,寺院在原址新建木式结构瓦殿五间,南北各三间平房。于是,嘎日哇基本具备了重迎上师入住的条件。

  从1994年起,信区民众对安嘉斯活佛的转世要求迫切,管家香曲就忙于寻找新的上师化身。在青海省及有关地区人民政府的关心下,塔尔寺成立了六世安嘉斯活佛转世灵童寻访小组。这个小组根据青海省有关藏传佛教活佛转世规定,严格按照宗教传统仪轨和灵童寻访程序开展寻访工作。

  寻访是极度秘密的。塔尔寺有位善于卜算的高僧,人们尊称阿克北京,他占卜后谕示:灵童应在塔尔寺以东,黄河以北及附近地区,属相牛、猴、羊或虎之孩童。据此,管家香曲和寻访小组成员日夜兼程,或搭便车,或徒步行走,到本省西宁、海东、海南等地区秘密寻访了近300名有祥瑞异兆的奇孩异童, 其中包括藏族、汉族、土族、和蒙古族。

六世安嘉斯活佛与本巴活佛行碰头礼。

六世安嘉斯活佛登上法座。

  塔尔寺各大活佛、民管会及僧众普遍关注安喜斯的寻访进展。按照仪规在根本上师却西活佛的主持下,寻访小组先后对300多名初选孩童进行了三次筛选,最后确定了三名灵童候选人。 整个寻访过程持续了一年多。

  在迎来2000年之即,塔尔寺将灵童候选人名单及寻访过程报经有关地区宗教主管部门批准后,择吉日举行了转世灵童认定仪式。金龙年正月初八那天,塔尔寺僧俗群众还沉浸在新年的欢悦中,但对寻访小组各成员来说,这个日子更加激动人心。清晨,塔尔寺主殿大金瓦殿内佛灯灿烂,伴着朗朗的诵经声和庄严的佛乐,聚集宝殿的活佛、僧侣们祈祷三宝、祈祷宗喀巴大师,祈愿灵童认定仪式圆满如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塔尔寺活佛却西·洛桑华丹隆柔坚措主持了六世安嘉斯灵童认定仪式。

  灵童的认定用食团问卜的方法进行。当时,执事把三个候选灵童的名字用藏文工整地写在小纸条上,装进用天平称量得重量完全相等的三个糌粑食团内,然后把三个糌粑团捏成圆球状,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精制银碗内,再哈达包好,供奉在大金瓦殿的宗喀巴像前。接着鼓乐齐鸣,诵经声再次响彻殿内宇外,活佛僧侣们在闪烁光芒的净灯中祈祷三宝,祈祷宗喀巴大师赐福,让灵童真身跳跃而出。诵经告一段落。四名喇嘛把一块正方形的大黄绸缎拉展,却西活佛揭开哈达,慢慢地双手端起银碗。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诵经声中,都西活佛双目微闭,嘴里同样念念有词,在四角展开的黄绸上开始摇起银碗。这是整个仪式中最紧张而庄严的一刻,僧众的诵经声慢慢停了下来。突然,其中一个食团跳跃而出,奇迹般地飞落在珍贵的黄绸上。所有在座的人屏住呼吸,注视着却西活佛。却西活佛把银碗递给执事收拾好,然后捡起那个刚刚跳出的食团,揭开后,取出小纸条,然后展开。人们拭目以待,想象一个佛子在人间的再度显现。

  “才华旦增!”却西活佛念出名字,人群欢呼起来。活佛将卜条让人们查验,结果,贵德籍属虎男童才华旦增正式选认为转世灵童。整个认定过程符合藏传佛教仪轨,符合活佛转世的政策规定。随之,西宁市宗教局肯定认定结果,并批准才华旦增择吉日坐床继位。管家香曲和信众多年的夙愿得以圆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