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人物 >>

塔尔寺六世安嘉斯活佛寻访认定记(2)

分享到:

  赠佛号、洗礼、献哈达、取法名

  才华旦增生于1986年7月3日,藏族,属虎,贵德县尕让乡上尕让村人,与前世同一属相同一祖籍。灵童的父亲拉加才让生于1961年,大专文化,当过教师,现在贵德县国家税务局工作。母亲叫尕吉卓玛,生于1964年,曾供职于海南州毛纺厂等单位。才华旦增是在县城里上的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在学校,小才华旦增酷爱数学,善动脑筋,家人们切望地升学成才,从来没有想过他会是一位活佛的转世灵童。

  龙年正月初八,才华旦增的命运象初春的花瓣,已在大金瓦殿内灿烂绽放。但在同一个时间,他和家人对此一无所知,一个孩童天真烂漫的欢笑依然陪伴着他的日日夜夜。农历2月初,在却西活佛敦促下,管家香曲根据宗教习俗,带着礼品与哈达前往贵德的拉加才让家,为才华旦增赠佛号——告知他为安嘉斯活佛转世灵童。得到此消息后,灵童和家人好象都有点不知所措,一种奇特的信念突然弥漫了他们所有的思绪。几天后,香曲等人又来贵德,为灵童彻底洗礼,一个凡夫俗子正式走向佛子的道路。

  此后,扎西活佛带领几名塔尔寺代表,去贵德为灵童举行献哈达仪式。解放前,为新认定的活佛献哈达,都要付巨额赎身价,这对于寺院和信众都是个沉重的负担;现在政府提倡取消这个恶习,宗教界积极响应,自然减轻了寺院和嘎日哇的不少经济负担。诵经声起,佛乐奏响,来宾和教友们敬献哈达、绸缎,赠送礼品礼金,祝贺六世安嘉斯活佛圆满认定。

  坐床前,上师却西活佛为新灵童取了法名:洛桑华旦丹贝坚赞,一个12岁少年的生活连同名字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六世安嘉斯活佛坐床典礼 4月 13日清晨,吉祥八宝塔边人群涌动,由扎西与奔巴两位活佛指挥,僧侣们排着长长的仪仗队,宝伞和胜利幢在微风中摇晃。人群中有穿增装的、藏服的、土族服的,也有穿西服的,有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也有黄头发蓝眼睛的老外。10时30分,灵童护送车抵达塔尔寺山门前。一时佛乐呜奏,诵经声起,12岁的洛桑华旦丹贝坚赞着一身醒目的黄袍,由其父母、亲属与当地宗教工作部门负责人陪同,步入塔尔寺的前门。等候多时的扎西、奔巴二活佛迎上前去,将灵童左右扶持,由僧侣仪仗队诵经迎路,在大宝伞下缓缓走向安嘉斯嘎日哇。拜佛心切的僧俗群众前拥后簇,争先恐后拥挤着,以求尽早目睹佛子容颜,心情像大海一样潮起潮落,一时都难以平静。

  11时整,洛桑华旦丹贝坚赞坐床仪式在嘎日哇的里院举行,灵童坐在中央,左侧是省、市、县政府代表,右侧落座赛朵、夏格日等活佛高僧。塔尔寺民管会副主任坚赞昂旦用藏汉双语宣布仪式开始。西宁市民族宗教局局长刘德宣读关于同意第六世安嘉斯活佛转世灵童认定坐床的批文,授予活佛证书,并互献哈达。湟中县人民政府负责人致辞祝贺。其后将灵童迎进里院主殿,由各大活佛主持升登安嘉斯法座,诵经声再次响起,赞颂佛位继承人的开座,祈愿佛子的茁壮成才。政府部门的代表及活佛高增、灵童亲属依次献哈达、互赠礼金礼品与纪念品,祝贺安嘉斯法座有主,并希望洛桑华旦丹贝坚赞健康成长,钻研佛学,攻读现代科技知识,爱国爱教,利乐众生,为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贡献力量。

  接受小活佛的摸顶赐福后,信徒们个个激动万千。1949年入寺并跟随前世安嘉斯多年的管家香曲坚赞更是激动万分。他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塔尔寺的精心安排,我这个管家也力不从心,安嘉斯嘎日哇将失去主人。 龙年 4月13日(即 2000年 5月16日)却西活佛已于正式给洛桑华旦丹贝坚赞授沙弥戒。圣地塔尔寺又拥有了一位继承宗喀巴大师伟业的佛子,健康成长的洛桑华旦丹贝坚赞活佛正在迈向佛祖指引的佛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