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寺院 >>

结古镇文成公主庙

分享到:
文成公主庙距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20公里。出结古镇向南,然后转向东南,趋向北,基本上要走一条环形路,柏油路面,交通便利。

  在前往文成公主庙途中的一个峡谷地带,有一座水库。再往前走,出现了一个叉路口,继续前行即可到达囊谦和杂多二县。转向左行,进入一个山口,眼前的景致仿佛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只见满山遍野横亘挂着上千条经幡横幅,直从路旁挂到山巅。巍峨高大的山势,气势雄伟,真是一处世外仙境,灵山宝地,使人不由地产生了一丝亲和的感觉。绕过一个S形的山口往里走,便依次见到山脚下一排8个如意小塔,塔下一条小溪,淙淙流过,增加了这片土地的灵气。文成公主庙坐落在山跟下,依山傍水幽静而神圣,寺庙规模不算大,整个建筑依山而就,大经堂紧贴着山岩。往上看,山势陡峭,高耸入云;两旁看去,层峦叠障,小树摇曳,果然是一处圣洁的地方。据介绍,以前这里松柏参天,风景如画,幽静神秘,是个好去处,但在1958年全国大炼钢铁时把所有的大树砍去了,只剩得目前的景致。现在山上有许多小松柏在茁壮成长,诉说着新生的喜悦,墨绿色的新枝散发着新生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

  进了大经堂,倒也没有特别之处,甚至还有些脏乱。左侧的柱子前塑了一个千手观音佛像,在其后面的墙上镶嵌着一块刻有古藏文的石块遗迹,是公元641年的东西,据此推算此庙当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房里没有其他陈设,正面正壁处有一汉文说明。屋子里空空的。我正纳闷,却见中间墙上撩起一门帘,原来里面还有一间,灯火通明。我们依规矩脱鞋进入,里面是木地板,一尘不染。抬头观望,中间有一高大的大日如来彩色塑像,坐在莲花宝座上,座下两只雪狮承托,狮头向外;佛像的两侧各有四个稍小一些的佛像,与如来佛肩等高,上下各两尊,其中左侧下方靠近如来佛的那尊手托净瓶,瓶内插着杨柳枝,认得是观音像。整个佛像大小比例适中,形象生动。值得称道的是人物的着装具有汉藏结合的特点。佛像前面,摆放着几个大铜灯,点燃的酥油灯熠熠闪烁。右侧的柱子上挂着一个镜框,里面是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十世班禅大师等人的照片。屋内左右两侧墙上绘有白教领袖人物像,左侧身后的墙上挂有一个佛教人物的大照片。身后的墙上等身高的地方做了一个小台阶,上面摆放着许多小的酥油铜灯,灯光闪烁,照亮了周围,显得庄严肃穆。据说文革时期,有人不信佛像是石刻而成,曾拿斧头来砍,证明确系石刻像,至今左侧雪狮的胸前仍留有斧砍的痕迹。山石中依旧有圣水渗出。

 

大日如来石刻佛像

地藏菩萨和观世音菩萨

 

  出得门来,绕到房屋后面,只见山峦叠嶂,在裸露的山岩上,到处雕刻着汉藏文经文,其数不可计数。再向西,在山跟岩石上,刻有一个度母像,据说下面原来有一眼山泉,异常清澈,是文成公主当年洗手处,如今干涸了。再往前,有一泓清水,水中长着青草,小鱼戏游其间,无人敢捕。

  佛教讲究三佛天,即佛像(代表佛的身体),经文(代表佛的思想),佛塔(代表佛的意)。文成公主一行雕刻了佛像,在佛像后面的山石上又凿刻了经文,还应该建造一座佛塔才算工程完工。据说文成公主在此地只住了一个月,想来建塔已是来不及了,故而在庙对面山跟下的一块大岩石上,雕刻了一个佛塔图形,与现在的佛塔造型有所不同,这些图案历经1300多年的风霜雨雪,仍然历历在目,真是奇迹。

  说起文成公主雕刻佛像这件事,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在我国隋朝时,印度发生了教派争斗,信仰佛教的印度教战败,佛教受到沉重打击,为了保存佛教基础,不得不把一些文物向外转移。当时中国也是信佛国家,印度方面征求我国希望保存什么东西时,我国提出要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相传如来佛快要坐化时,额头发出一道蓝光,他的两个徒弟不知原委,去问大肚弥勒佛,得知如来快要坐化了。两个徒弟请求师父留下一件纪念的东西,以供人们信仰和膜拜。如来说就雕刻一尊他12岁时的等身像。两个徒弟不知有多高,如来让他们去问其奶妈,奶妈带他们来到皇宫门前,如中国人喜欢在门前摆放狮子一样,印度人在大门的内外各放有小孩的雕像。宫门内是如来8岁时的雕像,门外是他 12岁的雕像。精美的佛像雕制完成后,如来亲自加持,并说,将来世界不灭,佛像不毁,不管他到哪里,哪里的佛教就会长兴不衰。

 

作者于文成公公主庙前留影

 

  我国将这件雕像视为国宝。文成公主进藏时,提出要带走这件国宝,唐王李世民答应了。文成公主一行来到这里,将佛像放大倍数,雕刻在岩石上。而那尊等身雕像现在就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过了多少年,金城公主进藏与赤松赞普和亲时,路过此地,在当年文成公主雕刻的佛像前修建了一座小寺,但规模不大。后来,该寺归当地白教寺院禅古寺管理,才被扩建成现有的规模。

  据同行的玉树州旅游局长阿宝介绍,许多游客和香客绕山一周以示敬拜,沿途还有一些好景观,比如有如来的脚印,山石间随处可见的雕刻佛像和藏文经文等,给文成公主庙增添了一份神圣一份庄严。